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附属机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附属机构» 畜牧教学试验基地

畜牧教学试验基地

       发布日期:2015-10-16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教学试验基地是在建校之初的教学实验农场畜牧站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现饲养有牛、羊、猪、鸡等。建校70年以来,教学试验基地承担着学校畜牧兽医专业的教学、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并培育出西农莎能奶山羊、引进推广了荷斯坦奶牛、丹麦红牛、西门塔尔牛、杜洛克猪、长白猪、大约克猪、莱航鸡、罗斯鸡等一批良种畜禽品种,产出了许多科研成果,为陕西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推广人员。

  目前,畜牧教学试验基地现有职工1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人(副研究员2人),工勤技能人员12人。基地占地130余亩,与西宝高速、陇海铁路为邻,交通便利,通讯便捷,生产设施较为齐全,设有种羊场(存栏400多只)、种牛场(存栏奶牛50头)、种猪场(存栏100头)、种鸡场(存栏1万只)。其中:种猪场、种鸡场均是按照当代技术工艺设计、建造和装备,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全年能承担完成50个教学班次(1500人次)的教学实验实习。同时可完成动物科技学院大部分教授的科研实验任务,可为博硕士研究生提供一定的科研条件,与此同时,在承担完成教学实验实习和教师科研任务的同时,采取良种技术推广的形式服务于社会,年向社会推广良种猪200余头,良种奶牛40余头,良种奶山羊500只,良种鸡200万只,在推广的同时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和经营指导。

  为了加快产学研紧密结合型高水平的研究性大学建设。更好地满足科研教学需要,使教学试验基地成为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学校在现有基础上把农作三站(占地420余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建设成现代畜牧养殖教学科技示范基地。新基地将充分体现了生态学理念,采纳了循环经济理论与技术。使教学基地有效的融合教学、科研、推广功能。新基地将建成4个种畜禽场和1个现代化饲料厂,建成后的规模为:存栏优质种羊400只,优质奶牛100头,肉牛100头,良种种猪300头,良种蛋鸡10000套,畜禽循环经济示范系统1个。

  基地将结合教学科研需要,有效的集成配套国内外先进实用的品种选育技术、繁殖控制技术、舍饲饲养管理技术、阶段式育肥技术、精粗饲料加工和重大疫病综合防治等关键养殖技术,将其组装成高效舍饲养殖技术包,形成畜禽舍饲饲养技术标准体系和技术操作规范,应用于畜牧生产,并有效的推广示范,使其成为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良种基地、技术辐射源和信息中心。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