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田园使者】春日韶光至 文化代代传

【田园使者】春日韶光至 文化代代传

作者:邢生炎 杨皓杰 周华远/文 次仁拉姆/图     来源:田园使者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二十四节气”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凝结着中国古人的智慧,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村子里的孩子们了解有关“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节气文化及民俗,传承中国传统节气文化,体会二十四节气具有的当代价值,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认同感。动物科技学院“田园使者”以世界气象日为契机,于2023年3月26日在寨西村党群活动中心为寨西村的孩子们组织了一场“认节气,知时节”的二十四节气主题团日活动。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二十四节气.jpg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二十四节气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以“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为主题,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及相关内容。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在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孩子们也深刻体会到了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中国智慧。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孩子们随悠扬轻快的旋律欢声歌唱,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歌谣里包含的24个节气以及它们各自的特点,孩子们也在不知不觉中熟练掌握了二十四节气之歌,将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牢记于心。

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合影留念.jpg

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二十四节气展示着时间哲学与生命美学,蕴含着古人对自然、天地、人生的思悟。活动最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会更加关注、重视和传承二十四节气,发扬中国优秀的农耕文化,随节气变化感受大地的活力与生机。


编辑:张宇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