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寻觅历史的足迹 

寻觅历史的足迹 

作者:刘万华        发布日期:2007-05-12     浏览次数:

      曾在中学时学过关于阿房宫的文章,晚唐诗人杜牧用极其浪漫的文字作出了震惊古今的《阿房宫赋》,使世人心驰神注,更让我对其有了强烈的向往,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幸运的是,此次五一长假,我们高中故班的组织活动正是前往阿房宫的遗址,我终于有幸目睹阿房宫的风采! 阿房宫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宫殿建筑群,其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始建于公元前212年,毁于项羽一炬。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地考察,确认秦阿房宫遗址建筑规模和保存完整程度在世界古建筑中名列第一,属世界奇迹和著名遗址之一,并冠“天下第一宫”之誉。2006年,阿房宫被授予“陕西省最值得去的十大景点之一”的称号。 阿房宫遗址位于西安西郊边界处。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充满古韵的大门,上面有秦式的“阿房宫”三个字样。大门两侧为两排高大的人塑雕像,再现了秦朝时期官员?侍卫及其王妃们的风范。进入大门后是一片空旷的通道,放眼望去,“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的画面不再成为梦幻。到达大殿之前是一道漫长的台阶,上面有一尊秦始皇的巨大雕塑,其威严的装束?气宇轩昂的神态让游客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君临天下,呼风唤雨”之势,这座雕像也成为游人首选的留影之处。不一会儿,我们就进入了阿房宫前殿,一律金黄色的布局再现了皇室的威严。我们在此欣赏了《七国宫女舞蹈》的演出,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了“歌台暖响,舞殿冷袖”的秦宫古韵。 阿房宫除了有阿房宫前殿、兰池宫、六国宫室、长廊等众多气势宏伟、锦绣壮观的建筑外,同时有文物展览、娱乐垂钓、水上游乐、草原风情等服务。朝歌暮舞,秦风秦韵,使人陶醉。 傍晚时分,我们依依不舍地走出了阿房宫的大门。虽然这次游赏已经结束,但我内心的思潮更加澎湃:如果当年项羽没有毁灭阿房宫,那我们得到的和失去的又是什么呢?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