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情之足球 

情之足球 

       发布日期:2006-10-16     浏览次数:

     

今年的夏天是对很多人来说感受是不一样的,因为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在这个夏天的莱茵河畔拉开了帷幕。人的心情也随着足球的舞动而狂热着,躁动着,悲情着,从而使这个燥热的夏天生动起来。

我不是球迷,但依然喜欢看球,有道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就喜欢足球场上那热闹和疯狂,所以,也是有机会就看。今年的热门不再是罗纳尔多,而是法兰西的齐达内。看球流行最广的一个笑话是,某军阀观赏一场足球比赛,对一大群人为一个皮球抢得人仰马翻的场面十分纳闷兼不屑,乃喝令手下,莫非欺俺没银子乎?来啊,都别抢了,一人给买一个球,让他们散了吧。此笑话流传至今,倒有些解构主义的幽默。更常听到的疑问是:“有啥意思啊,中国队踢的那么臭”或“有啥意思啊,都是外国队”。是啊,少了中国队的足球总有那么点点的遗憾。但是,世界杯依然还是不能不看的。

从游戏开始,到艺术为止。广告词中对足球的评价便是爱球的证据。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凝聚了太多人无法言尽的情愫。没有人能够忘记,1986年马拉多纳连过5名防守队员魔鬼式的一击,1990年意大利之夏歌声中身披巴西国旗的金发女孩忧伤的眼睛,1994年贝贝托的摇篮舞后巴乔孤单的背影,1998年被逐出场的小贝英俊面庞上的倔强神情,2002年掩面而泣的大孩子克雷斯波和那支悲情的歌曲——《阿根廷,今夜别为我哭泣》——这就是足球。当你说出这句生了茧子的老话时,请体味它带给你的激动和无奈,残忍与美丽。

“足球即生活。”黄健翔这话颇有几分过来人的沧桑。看惯球场风雨的他,依旧在精彩的对决前兴奋得嘶哑着喉咙。甚至为此不得不向观众道歉,他忘记了当时他是解说,不是球迷。足球就这么使人疯狂,因为足球毕竟不是生活。生活里我们庸庸碌碌、小心翼翼、彬彬有礼,把张扬的个性压抑在心底,渴望有个空间能够尽情释放——看书到拍案,听歌到流泪,与己无关的赛场边,我们大声呐喊,深夜的电视机旁,我们红着眼睛辨认着,呐喊着,把他们想象成自己,这才是热爱足球的理由:绿荫无尽,梦想无尽。

                (邱明宁 04505084 生科053班动科学院)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