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打开通向科研的门扉 

打开通向科研的门扉 

作者:于航        发布日期:2012-12-27     浏览次数:

     

科研工作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它既要有扎实深厚的专业素养,还要有严谨求实的态度作风,更需要天马行空的思维方式。要完成从一名本科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跨越,大学生科创项目无疑帮助大家打开了一扇通往科研的窗扉,为激发我校学子参与科创项目的兴趣,丰富同学们的实验室经历,培养同学们的实验技能。我校近期举办了本科生科创论坛,各院系都将本院优秀的科创成果展出交流,我院草业091班刘铁芫同学凭借《高羊茅在遮荫胁迫下的形态和生理生化反应》一文荣获特等奖,让我们走近她,聆听她的科创感悟。

                      从“菜鸟”到“小虾”

“刚进入实验室,我完全没有头绪,只能帮助研究生们打打下手。”谈起刚进入实验室的茫然,刘铁芫稍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正是从零基础开始,虚心求教,她才掌握了专业仪器的使用,学会了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学会了学术论文的索引搜索,点滴积累,才让她对实验室的一切变得娴熟而专业。在和指导老师许岳飞博士沟通后,刘铁芫和她的团队决定对高羊茅荫蔽效应进行研究,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很多实验都重复进行许多遍,有时甚至实验进行到夜间十二点才能回宿舍,在实验中也会遇到许多问题,她和老师一起讨论,寻求解决方案,不断改进实验装置,能力在无形中不断提高。“最近在帮助农学院的博士做实验,学长也非常认可我的实验思路与技巧,这都是在科创中得到的锻炼”,刘铁芫欣慰的说道。  

                      “感谢您,我的老师”

提起指导老师许岳飞老师,刘铁芫的言辞中充满了崇敬与感激,在参与科创实验的过程中,刘铁芫从老师那里首先学到的就是严谨的科研作风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严谨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必备素质”,刘铁芫说道,老师在试验中的专业和细致令她非常感动,每当遇到不懂得问题,许老师都会耐心解释,帮助同学们打开实验思路,循循善诱的将同学们带入科学的实验天地。在科创经费不足时,许老师还自掏腰包为同学们购买药品和仪器,在论文书写阶段,许老师逐字逐句的帮助大家修改,连标点符号也不轻易放过。刘铁芫建议同学们在实验时要多与老师沟通交流,从他们的身上同学们可以学到科研工作者的闪光品质。

                       走进科研,收获成长

除了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刘铁芫还在科创过程中收获了许多其他方面的素质,比如团队合作能力和抗压能力等等,她谈到,实验中的很多步需要几个人合作完成,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操作。此外,她还养成了定期阅读相关专业论文的好习惯,掌握最新科研动向。她也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大学机会,多多积累实验室经验,这对今后同学们读研深造有非常大帮助。科创实验使刘铁芫对科研工作有了深入了了解,同时也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与规划

                    

刘铁芫的论文不仅在我校本科生科创论坛上大放异彩,也被核心期刊《草原与畜牧》收录,发表在第十二期上。如今,刘铁芫正积极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专业研究生,让我们共同期待刘铁芫能够如愿以偿,向着更广阔的科研天地前行!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