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发布» 中心动态» 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团队在环形RNA调控牛脂肪沉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团队在环形RNA调控牛脂肪沉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作者:刘瑞芳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动物基因组与基因功能研究团队在环形RNA(circRNA)调控牛脂肪沉积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circPPARγ对牛脂肪细胞增殖、分化和凋亡等方面的关键调控作用。该研究成果以“CircRNA Profiling Reveals CircPPARγ Modulates Adipogenic Differentiation via Sponging miR-92a-3p”为题作为Supplementary Journal Cover(第二封面/“补充期刊封面”)的形式在线发表于农林科学领域的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大类一区),我院博士研究生兀继尧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蓝贤勇教授为通讯作者。

我国具有丰富的地方牛品种资源,这些地方品种具有耐粗饲、抗逆性强等优点,但也存在肌肉纤维含量高、嫩度与大理石花纹不够理想等缺点,这不仅严重地影响了我国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同时也降低了我国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风味、嫩度、多汁是影响牛肉品质的三大主要因素,而脂肪含量则是决定牛肉品质的关键因素之一。大量研究表明: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γ, PPARγ)是脂肪形成中非常著名的最关键转录因子并且调控脂肪沉积,但国际上关于 PPARγ 作为母源基因产生circRNA的研究鲜有报道。本团队利用牛脂肪细胞全转录测序技术发现牛circPPARγ是一个非常有意思且特殊的circRNA,由 PPARγ 第3、4、5外显子转录而来。在利用实验证明circPPARγ真实存在之后,进行了该circRNA的功能与机制解析。通过ceRNA机制研究,发现circPPARγ通过吸附bta-miR-92a-3p从而促进牛原代脂肪细胞分化,进而抑制牛原代脂肪增殖。同时通过RIP实验发现circPPARγ同样能够与Yinyang 1互相结合。在细胞凋亡方面,circPPARγ通过竞争吸附机制对牛原代脂肪细胞凋亡产生抑制作用。这一新进展揭示circPPARγ作为牛脂肪细胞关键调控因子可以调节脂肪沉积,为改善我国肉牛的生产效率和肉品质提供理论依据。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科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  杨小军  网管员:  刘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