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发布» 中心动态» 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         作者:胡巧娟 郭超         发布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28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原理学院退休老教师朱玮教授开展主题为《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以学为中心的有效教学设计》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主持。

  报告中,方建斌从如何看待当下的西方民主、高校是当今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新的使命五个方面进行介绍。他强调,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正能量,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

  朱玮结合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分别从教与学的一致性构建、设计有意义的学习经历、一门课程的对接设计和一个学时的对接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她通过例举罗伯特与苏珊现象、悉尼大学《动物结构与功能》课程设计、《有机化学》——亲核取代反应机理教学设计等,指出教师要将教学聚焦于“以学为中心”,通过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学习测评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最终的教学愿景和育人目标。

  曹军会深入解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同时,他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马克思主义、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人文关怀、创新思想等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中,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二是不断强化课程育人意识,通过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课程思政大练兵”等活动提高教师育人意识,切实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三是树立文化思政理念,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把所有的文化活动打造成育人的大平台,持续打好提高我校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报告会现场

方建斌教授、朱玮教授作专题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主持并解读相关文件精神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科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  杨小军  网管员:  刘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