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发布» 中心动态» 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一《猪禽消化道微生物定植与肠道稳态及功能调控》中期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一《猪禽消化道微生物定植与肠道稳态及功能调控》中期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         作者:樵淑银         发布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

     

  6月13日至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研究》课题一《猪禽消化道微生物定植与肠道稳态及功能调控》中期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应课题一负责人刘作华研究员邀请,项目首席姚军虎教授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会议由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主办,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承办。项目承担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6家课题参与单位的25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浙江省农科院院长劳红武出席并致辞。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刘作华院长主持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

  会上,课题一的9位研究骨干分别汇报了各自团队就猪禽消化道微生物定植、肠道稳态、功能调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并汇报后续研究计划。课题负责人刘作华研究员对课题整体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他提出在2020年底课题验收以前,各研究团队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工作进度、提高研究水平、注重方法技术的创新、争取多出一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项目首席姚军虎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的整体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标项目任务书,提出如下建议:(1)立足项目基础研究特色,重点将畜禽肠道健康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机制的研究由相关走向因果,为畜禽养殖抗生素替代的国家重大产业需求提供理论依据,最终推出具有确切效果和效益的肠道益生产品;(2)面向畜牧业科技前沿,凝练具有前瞻性的畜禽肠道健康的科学问题;(3)发挥项目链条优势,加大试验、数据合作力度,努力在整合性研究中有所突破;(4)进一步规范使用经费,提高有限经费的使用效率。

参会师生与代表合影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深入浙江省农科院公共科研平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并与浙江省动物肠道微生物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欣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参观浙江省动物肠道微生物省级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科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  杨小军  网管员:  刘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