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示范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示范推广» 聚焦国家奶业振兴计划,引领全国奶羊产业发展

聚焦国家奶业振兴计划,引领全国奶羊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图片2.png

依托学科优势,组建国际奶羊产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中国奶协奶山羊技术委员会,引领全国奶羊产业快速发展。

久久为功,奠基千亿羊乳产业。在刘荫武教授等老一辈专家繁育推广西农莎能奶山羊和关中奶山羊良种的基础上,曹斌云、罗军团队接续奋斗助推全国奶山羊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羊乳产业。2016 年曹斌云等先后向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千亿羊乳产业的建议,得到时任省委书记胡和平的批示。目前,陕西千亿羊乳产业已成为富民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实施成效在《人民日报》、央视一套宣传报道。

科技支撑,引领全国奶羊发展。研推基因精准选育、精准繁殖、健康养殖等6 大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16 件、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 项。科技支撑关中建成国家奶山羊产业集群和全球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及羊奶粉加工基地,引领全国奶羊业发展。

创新模式,助推产业扶贫攻坚。创建“功能实验室研发+场站技术培训示范+网上技术精准配送”的推广云模式,打通科学养羊技术进场入户最后一公里。将陕西、甘肃、云南等15 个奶山羊基地县约4.6 万余户农民紧密镶嵌在产业链上,户均收入2.6 万元左右,带动14476 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使奶羊成为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的样板。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