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示范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示范推广» 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创沿黄生态渔业发展新局面

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创沿黄生态渔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针对陕西沿黄地区渔业生产存在的养殖方式粗放,品种结构老化,养殖水环境污染严重和养殖效益低下等问题,提出了以新品种、新技术为引领,开创了沿黄生态渔业发展的新局面。

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构建沿黄生态渔业新模式。学科团队为合作企业韩城聚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制定沿黄生态健康渔业发展战略,引进本学科团队参与培育的南美白对虾新品种“科海 1号”和大口黑鲈新品种“优鲈 1号”以及河蟹、梭鱼等市场需求旺盛、养殖效益好的新品种,改善了养殖品种结构。同时,引进蟹公寓、工厂化集约化养殖和养殖尾水处理等养殖新技术,构建了生态高效的沿黄渔业新模式。

企业快速成长,成为沿黄渔业发展新样板。经过 3年的发展,韩城聚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建成高位生态养殖池 1500亩、工厂化养殖车间 3万㎡和蟹公寓 100套,所形成的品种和技术模式向合阳、大荔以及山西运城等沿黄地区示范推广 3万多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公司已成为沿黄生态渔业样板,受到韩城市政府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并被确定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企业已成为水产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有力支持了水产学科的发展。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