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示范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示范推广» 抢占基因工程育种制高点,引领牛羊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抢占基因工程育种制高点,引领牛羊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图片4.png

聚焦牛羊良种覆盖率低、良种匮乏和种质创新能力不足等,张涌院士领衔的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经过30 年技术攻关,在牛羊胚胎工程、克隆技术、基因编辑抗病育种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促进我国牛羊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做出了引领性贡献。

带动胚胎工程产业化。阐释牛羊胚胎发生发育和器官形成规律,为胚胎工程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突破牛羊胚胎移植成功率低、性控精液体外受精率低和良种胚胎生产繁育效率低等瓶颈,建立良种牛羊胚胎规模化生产技术体系,推广牛羊良种胚胎6.8 万多枚。

推广克隆技术。针对克隆效率低的国际难题,发掘体细胞克隆胚活力差的成因,创立牛羊高效克隆技术,克隆一批顶级种牛和种羊,大规模推广克隆牛羊胚胎和冻精,使克隆技术达到应用水平。

实现牛羊高产抗病。创立基因编辑牛羊高效培育技术,率先创制牛羊抗病育种新材料8 种,核心群432 头,泌乳牛年产奶量11 吨以上,抗结核能力提升60%,抗乳腺炎能力提升80%,实现高产又抗病,成为世界公认的家畜基因编辑重大突破,推动我国牛羊基因编辑育种跃居世界前列,为培育抗病新品种、抢占家畜基因编辑育种制高点提供新技术和育种新材料。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