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推广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推广基地» 肉牛试验示范基地简介

肉牛试验示范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试验示范基地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海兴开发区

首席专家:昝林森教授

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肉牛试验示范基地依托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建设。该研究院是海原县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润集团宁夏海原农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科研平台,2017年11月开始筹建。研究院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5200 m2,科研实验装备和生活办公条件完备,可同时接待30名学生开展科研和实习任务。

研究院内设六个研究室(产业发展研究室、疫病防控研究室、遗传改良研究室、资源环境研究室、饲料营养研究室、产品开发研究室)、四个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动物营养实验室、动物医学实验室、肉品质分析实验室)、一个培训中心,并配套有海原曹洼肉牛育肥基地和海原贾塘肉牛繁育基地。

研究院主要围绕高端牛产业差异化发展所急需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示范,根据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需要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为当地牛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培养科技人才,努力为中卫市、宁夏自治区乃至我国西部地区高端牛产业发展做出成功示范。

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科学研究

研究院紧密围绕制约当地肉牛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产业发展难题,先后开展了肉牛品种改良研究、肉牛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优质高档牛肉生产加工、优质饲草品种引种栽培、非常规粗饲料开发利用、草畜耦合一体化发展、肉牛常见疫病发生规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指导当地创建了肉牛疫病防控体系。目前,除承担实施海原县肉牛产业科技服务专项外,还承担实施国家及宁夏自治区重点科技研发计划项目等。

二.示范推广

研究院开展了肉牛品种改良、西门塔尔牛高效养殖、肉牛人工授精、母牛繁殖综合配套技术、母牛专用5%预混合饲料、肉牛日粮配制技术、肉牛采购及长途运输规范化操作程序等方面的示范和推广工作,年均示范规模辐射20万头以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2019年,我校肉牛团队牵头、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申报的“优质肉牛标准

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成果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三、人才培养

先后接待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实践100多人次。围绕产业发展的需求,组织专家编写《海原县肉牛高效养殖关键技术》培训教材,先后组织肉牛杂交改良、疫病防控技术、高效养殖技术培训50余次,培训1200多人次,科研人员走村入户调研指导30多次。

四、交流合作

(一)国内地方政府调研

2019年8月21日下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带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等自治区党委常委全体参加,深入研究院考察调研。石泰峰指出,要把华润的市场优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优势结合起来、发挥出来,想办法拉长产业链、拓宽营销渠道,打出海原肉牛产业的品牌。

2020年7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何健书记、政府李晓波市长带领的中卫市四大班子和部门、县区领导在海原县开展建党99周年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专程来到研究院观摩。期间,何书记、李市长一行十分关注研究院科技成果研发和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服务高端牛全产业链开发等方面的情况,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和博硕士研究生扎根西海固、助力当地高端肉牛产业化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研究院在当地科技人员和乡土人才培训发挥重要作用,并承诺市委市政府愿意为研究院培养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大支持。

(二)对外交流

2019年11月28日,哈萨克斯坦北哈洲立大学农学院农学畜牧与畜产品加工系主任丹尼尔来研究院考察,参观了实验室装备情况,详细询问了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围绕农业高校研学基地建设、产学研结合、科研服务、学生实习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座谈和讨论。

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昝林森  王永军  江中良  林清  刘超  王晶钰  赵春平  王洪宝  杨武才  李安宁  贾存灵  成功  梅楚刚

地方人员:张广平  李海红  张翔  田涛  任朝辉  杜军锁  罗顺平  陈志栋  刘志成  马龙  马军  马存理  马力尚  王继儒、  苟红兴  黄华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