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推广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推广基地» 陇县奶山羊试验示范基地简介

陇县奶山羊试验示范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试验示范基地地点:陇县东风镇

首席专家:曹斌云教授

基本情况:

陇县奶山羊试验示范基地2014年建立,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宝鸡市人民政府及陇县人民政府“四方”共同建设,目前建立现代化试验示范羊场3个,占地面积1267亩,生活、办公、科研、培训、网络通讯等一应俱全,具有接纳50-100名师生在站工作、学习、生活的能力。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宝鸡市人民政府及陇县人民政府“四方”的共同推动下,我们团队立足陇县奶山羊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试验示范,总结经验,一点带面,辐射带动全省奶山羊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1)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奶山羊打造成为“千亿羊乳”产业的前期调研及规划起草工作,陇县成为“千亿羊乳”产业建设的核心区;建立了校、市、县、企科技支撑产业富民的合作基地及国内外山羊奶新产品研发基地。

(2)陇县国家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3)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研究院在陇县产业园区成功挂牌并顺利运行;

(4)2016年,在陇县成功举办了“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陇县荣获国际山羊协会授予“世界生态羊奶名城”称号。

(5)陇县奶山羊存栏由2013年的7万只发展到26万只,产奶量由400千克提高到650千克,建立了优质牧草种植基地2万余亩、人工授精改良点16个,筛选良种羊4200余只,改良中低产奶山羊150000余只;带动农民增收6亿余元。

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科学研究

针对我省奶山羊产业存在关键问题,重点开展了(1)良种选育技术创新(良种基因精准选育与常规选育技术相结合):通过研发具有调控奶山羊产奶量的促乳素受体(PRLR)和产羔率的促黄体素(LH beta)的双基因良种选育技术与公羊指数选育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奶山羊良种由常规表型选育到基因型精确选育的转变,选育出3520多只产奶量超过800公斤/只/年的高产核心群。(2)良种扩繁技术创新(精准人工授精技术与胚胎移植技术相结合):集成创新奶山羊精液大比例稀释的腹腔镜精准人工授精技术,实现了良种改良由常规人工授精到精准人工授精的转变。良种改良率由35%提高到95%,年均个体产奶量由420公斤提高到610公斤,提高幅度高达45.23%。(3)疫病防控技术创新(抗体精准检测与规范防疫相结合):研发抗体配套检测技术,实现了奶羊疫病由春秋常规防疫到抗体检测精准防疫的转变。通过研制防疫技术规范,将规模化养殖场疾病发病率由17%下降到3%以下。(4)羊奶掺假检测技术创新(羊奶摻牛奶检测与优质奶标准相结合研发专用试剂,实现羊奶中掺入牛奶的检测由感官模糊判定到快速廉价现场精准检测的转变(精准度99%以上),保证了羊奶纯度和质量,将优质奶率提高75%以上,合格奶提高到96%以上。(5)优质羊乳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羊奶闪蒸脱膻技术与功能羊乳产品开发相结合),集成创新羊乳闪蒸脱膻技术,实现由加工含羊奶产品到脱膻羊乳产品的转变,显著提高了羊乳产品的口感和市场竞争力。

自2014年建立基地以来,依托试验基地获批项目36项,获取项目经费2760万元,2019年,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

二.示范推广

1、主推技术6项:(1)示范推广腹腔镜精准人工授精技术,改良中低产奶山羊26万只,情期受胎率提高了25%,带动增收8413.2 万元;(2)示范推广了1200多只奶山羊中胚胎移植技术,受胎率高达75%,带动增收9433.2 万元;(3)示范推广奶山羊全混日粮饲喂技术,技术覆盖率达90%,产奶量提高了10%-15%,带动增收29833.8 万元;(4)示范推广厚铺褥草防寒及塑料暖圈圈舍改造技术,将圈舍内部温度比舍外提高了7度,提高羔羊成活率33%以上;(5)示范推广疫病综合防治技术,利用研制的的奶山羊的口疮、结核及乳房炎疫苗及方法,防疫奶山羊3万只,抗体检出率达到93%;(6)示范推广精准驱虫技术,根据羊群感染寄生虫感染季节动态调查,提出陇县奶山羊寄生虫防治对策,确定防治寄生虫的目的虫种和用药最佳时机。

2、指导建立的示范羊场35个、奶山羊养殖合作社120、企业23个、家庭农场235个。

3、聚焦产业精准扶贫,创新奶羊精准扶贫“451”新模式 其中4是指四位一体的扶贫团队,5是指五项扶贫技术对策,1是指人均收入10000元,达到贫困户养殖奶山羊技术有专家教,改良有种羊,羊病专家指导防,生产羊奶企业收,产业精准扶贫有实效的目的,带动陇县等673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4、创新技术推广模式,破解养羊技术推广难题  集成创新了“功能实验室研发+实体场站技术培训示范+互联网羊产业用户技术精准配送”的推广新模式。达到技术研发在准上,现场培训在点上,用户连接在线上,优选技术存网上,专家指导在屏上,技术配送在快上,推广效果在实上。每天平均在网上指导67人。

5、实施产销对接战略,以销促产拓展全国市场 为了实施以销促产的战略,先后联合省农业厅、工信厅和相关企业,在全国23个大中城市开展“羊奶健康中国行陕西品牌推介会”,快速提高了我们陕西羊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省羊奶粉销售将比2018年增加13%。

三.人才培养

1、建成本科生、研究生等高端人才培养基地,自2014年以来接纳350名本科生与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与生产实习。

2、先后深入陇县、蓝田、千阳、富平、泾阳、蒲城等地开展奶山羊实用技术培训26次,培育产业发展的技术骨干4206人次。深入养殖户、养殖场、羊奶加工厂开展了现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226批次,培训人数2450多人次,效果显著。

四.交流合作

先后接待国内外专家和企业、团体参观学习48次,接待278人次;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2019年在千阳召开全国奶山羊产业高峰论坛; 先后有省委书记、省长、农业厅厅长、宝鸡市市长等领导17次到调研、批示;有中央电视台、陕西卫视、新华网、凤凰网、国际山羊协会网及中央7套、农林卫视、杨凌台、宝鸡台等15次对陇县奶山羊基地进行了报道 。

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曹斌云  李广  安小鹏  宋宇轩  张磊  王建刚  陈德坤  付明哲  葛武鹏

地方人员:闫柏平  边会龙  杨少华  张会军  李博  尹晓明  张玲玲  黄桂娇  史晓莉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