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科研推广
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推广基地

金昌-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试验示范基地地点: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红光农场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省延安市

首席专家:宋宇轩

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昌肉羊试验示范基地建于2012年,是由我校与金昌市政府进行校地合作,依托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乳肉兼用绵羊生态牧场共同建设。基地目前建有占地面积6919平方米的智能化标准羊舍8栋、饲草贮存及加工中心1个、占地面积10432平方米的专家楼1座、挤奶大厅2栋以及奶绵羊综合实验室1座。可满足我校师生在乳肉绵羊育种、繁殖、饲料营养和环境控制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以及实践能力提升等。基地已经繁育形成国内最大的东佛里生奶绵羊和湖羊杂交一代和级杂二代群体,杂交代已经完全实现机械化挤奶。在我校专家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基地依托建设单位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我国第一家规模化产业化进行绵羊奶生产的企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出栏奶绵羊种羊2万只,出售肉羊8万只,生产绵羊奶23000吨,加工绵羊奶制品10000余吨,产值近5亿元。基地达产后将为我国奶绵羊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使金昌市羊产业发展形成“独一份、特中特、优中优”的转型升级特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吴起)肉羊试验示范基地建于2013年,是由我校与延安市、吴起县合作共建。基地位于吴起县种羊场内,但技术覆盖吴起、安塞、志丹、甘泉、黄龙、黄陵、洛川、富县、延川等县。经过基地科研推广人员几年的努力,延安市肉羊生产已经由过去饲养绒山羊向饲养绵羊转变。高繁湖羊已经成为延安地区肉羊生产的首选母本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立和推行了461高效生产模式,利用该模式可充分利用肉羊的“黄金”生长与繁殖年龄,使其繁殖与生产潜力得到最大发挥,使肉羊养殖成本明显下降,从根本上解决舍饲肉羊养殖效益低下的问题。通过大力推广高繁湖羊和高效杂交模式等措施,使延安市累计多产肉羊20余万只,增加养殖收益12800万元。延安基地湖羊及相关技术已经推广和辐射到榆林、渭南、铜川等地区十余个县,对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的肉羊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完成的《肉羊高效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2015年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2016获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目前延安市肉羊养殖效益明显提升,使很多养殖户因此脱贫致富,得到延安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科学研究

1. 试验研究、破解的产业难题、取得的成果

(1)针对中国奶绵羊产业化为零,没有规模化自产绵羊奶的现状,基地率先批量引进东佛里生奶绵羊胚胎,创新性地与基地培育的湖羊新类群进行杂交,率先开展“中国奶绵羊新品种培育”工作。目前在基地已经形成国内最大的东湖杂交一代和级杂二代羊群体11200只,实现机械化挤奶并开发出绵羊巴氏鲜奶、酸奶以及奶酪等产品。

(2)根据肉用绵羊不同生理阶段的营养需要,开发出了羔羊专用代乳粉、30%系列浓缩饲料、系列精料补充料、全混合颗粒饲料以及颗粒浓缩饲料等五大类39个产品。提出了分群精准营养供应方案,有效平衡了舍饲肉羊日粮的营养平衡,提高了饲料利用率和饲养效益。

(3)系统研究了不同泌乳阶段以及不同杂交代次绵羊奶的营养成分组成,并与山羊奶、牛奶和人乳做了比较营养学分析,鉴定出区分绵羊奶、山羊奶和牛奶的标记蛋白电泳条带。主持起草了绵羊奶质量卫生标准,正在申报甘肃省地方标准。

(4)针对目前市场上对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胆固醇含量低、无污染的羔羊肉需求量较大的现状,两个基地推行4611高效生产模式,提高羔羊生产速度,实现2-4月龄上市。

(5)利用国外引进的优良肉用绵羊品种萨福克羊、特克赛尔羊以及杜泊羊和延安地区湖羊进行杂交,表明萨福克羊,特克赛尔羊和杜泊羊与湖羊杂交的 4 月龄羔羊与纯湖羊后代羔羊相比在生产性状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提升,目前正在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推广。

2. 依托试验基地所获的项目及经费支持情况

(1)金昌基地获得金昌市政府支持的专用横向经费每年50万。

(2)延安基地获得延安市政府和吴起县政府支持的专用横向经费每年50万。

(3)依托试验基地,团队成员先后获得校外科研推广项目3项。

二、示范推广

1. 大力发展和推广高繁湖羊

两个基地共推广湖羊、东佛里生奶绵羊及其杂交后代30.43万只,已经覆盖甘肃金昌和陕西延安大部分地区。按每只新增收益500元计算,可新增总收益15215万元以上。

2. 大力推行461生产模式

使肉羊的生产潜力得到最大发挥,适繁母羊年产断奶羔羊3.0只以上,使肉羊养殖效益和肉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从根本上解决了舍饲肉羊效益低下问题。

3. 进行纯种东佛里生绵羊胚胎移植

团队成员到基地依托单位甘肃元生公司开展胚胎移植工作,累计移植胚胎2400余枚。在金昌基地利用人工授精等技术推广东湖杂交羊6000余只。

4. 智能管理系统得到普遍应用

羊场智能化管理软件共计推广17家,为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和方案,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

5. 建立示范户

项目组通过补贴购买良种种羊、技术指导等措施,使基地及其辐射区肉羊科学养殖示范户累计达到48户。在部分示范户开展了羔羊“三段式育肥模式”试验与示范。协助吴起县畜牧兽医局建立适合吴起气候特点的肉羊养殖圈舍12个。

6. 编写培训教材

项目组编写出《肉羊舍饲养殖技术》《羊同期发情培训手册》、《羊胚胎移植培训手册》等培训教材,累计向广大养殖场户发放培训教材及相关资料3000多份。

7. 起草了《延安市湖羊选育标准》

起草了《延安市湖羊选育标准》,在延安市部分示范湖羊养殖场中选择体型大、繁殖力高、泌乳性好的湖羊组建核心群,目前已经选出种羊300余只,为延安市湖羊新品系培育奠定了基础。

三、人才培养

1. 基地累计接纳本科生研究生实习科研80余人,3位青年教师实践锻炼30余次。

2. 基地成员开展技术培训60余次,培训人员 20000余人次。

3. 基地专家每月都到基地养殖场和示范户进行指导,累计指导养殖人员3000多人次。

四、交流合作

1. 金昌基地近年来接待新西兰ABS公司、梅西大学和西班牙加纳利那群岛农业研究所等国际组织技术专家5名前来基地指导和进行技术合作。同时接待内蒙古君羊乐科公司、陕西优利士乳业、杨凌圣妃乳业、杨凌圣泉乳业和陕西百跃羊乳集团等企业前来洽谈合作。目前已经与国内最大的羊乳加工企业百跃羊乳达成合作,百跃羊乳全部收购基地生产的绵羊奶。同时基地多次组织金昌市委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多次来陕西参观考察陕西奶山羊产业发展。

2. 延安基地组织延安市各基地县畜牧技术骨干和养殖户42人参加全国羊业大会。同时参观甘肃中盛牧业公司规模羊场和庆阳市肉羊合作社、示范户等,使他们的科学养殖观念和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宋宇轩  张磊  安小鹏  周占琴  武和平  葛武鹏  付明哲  华松

地方人员:赵继龙  张爱平  周勇  朱万斌  李晓岚  王世雷  马忠明  路强  王俊杰  杨宏勤  孙耀军  蔺治海  樊世忠  马世红  高增鹏  闫强  郝守东  同培帅  王强  马亮  苏晶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