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科研新进展】杨公社教授团队在猪脂肪沉积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科研新进展】杨公社教授团队在猪脂肪沉积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蔡瑞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肌肉生物学与猪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完成的“ MAT2A promotes porcine adipogenesis by mediating H3K27me3 at Wnt10b locus and repressing Wnt/β-catenin signaling (Biochim Biophys Acta, 2018, 1863(2): 132-142)”和“ Adiponectin AS lncRNA inhibits adipogenesis by transferring fromnucleus to cytoplasm and attenuating Adiponectin mRNA translation (Biochim Biophys Acta, 2018, 1863(4): 420-432)”2篇研究论文,在脂质生物学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BA-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 of Lipids》(TOP期刊,IF2016="5.547)发表。我院博士研究生赵存真和蔡瑞分别为论文第一作者,杨公社教授和庞卫军教授分别为论文通讯作者。此外,一篇有关脂代谢的综述“Obesity linking to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global view (Biochim Biophys Acta, 2018, 1869(2): 97-102)”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BA-Reviews on Cancer》(TOP期刊,IF2016="9.452)发表。我院博士研究生甘露为论文第一作者,孙超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2016年我国生猪产业产值占畜牧业产值的43.2%,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11.2%,是畜牧业乃至大农业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猪肉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尽管猪肉产量已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但猪肉品质亟待改善。脂肪组织作为猪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猪肉产量和肉质密切相关。我国地方猪品种资源丰富,为76个,位居世界第一。这些猪品种一般具有肉质优异(“大理石纹”明显,肌内脂肪含量高)、繁殖力高和抗逆性强的突出优点,为优质瘦肉型猪新品种的选育提供了宝贵的遗传资源材料。杨公社教授团队30余年来,一直从事地方猪品种和引入猪品种脂肪沉积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从调控猪脂肪沉积的关键功能基因和长链非编码RNA切入,研究发现 MAT2B 通过抑制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促进猪肌内脂肪细胞聚脂; Adiponectin AS lncRNA与 Adiponectin mRNA形成二聚体,通过阻止Adiponectin蛋白翻译抑制脂肪沉积。上述研究成果,有助于揭示猪肌内脂肪沉积的调控机制,为优质瘦肉型猪品种的选育和健康优质猪肉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三项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2015CB94310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7YFD0502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72365、31572366、31702096)和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2014ZX08009-047B)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8198117302160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819811830008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419X17302184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