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科研新进展】杨公社教授团队在动物脂质沉积调控及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杨公社教授团队在动物脂质沉积调控及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樵淑银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次数:

     

近日,肌肉生物学与猪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在动物脂肪沉积调控及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Adipose-specific BMP and Activin Membrane-Bound Inhibitor (BAMBI) Deletion Promotes Adipogenesis by Accelerating ROS Production》、《MiR-99b-5p Attenuates Adipogenesis by Targeting SCD1 and Lpin1 in 3T3-L1 Cells》,分别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双一流期刊B类,Top期刊)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博士生陈晓畅和博士生赵晨,硕士徐燕婷和博士生陈晓畅分别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于太永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制作BAMBI基因脂肪组织特异性敲除鼠,综合运用分子细胞生物学、转录组测序等技术与方法,研究团队系统探究了BAMBI对脂质沉积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生物体内BAMBI基因,通过降低细胞内ROS水平,抑制前体脂肪细胞分化MCE阶段,进而使C/EBPβ活性降低,最终抑制脂质沉积。另一方面,团队通过miRNA测序解析发现,miR-99b-5p的表达在不同日龄(7和287日龄)地方猪皮下脂肪组织中差异显著,推测其在动物脂质沉积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miR-99b-5p通过SCD1和Lpin1,可显著抑制脂肪细胞的成脂分化。上述成果,阐明了关键基因BAMBI和miR-99b-5p在动物脂质沉积中的功能及机制,对通过分子手段调控家畜脂肪沉积和改善肉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D0502003)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ZDXM-NY-077,2018ZDCXL-NY-02-05)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jbc.org/article/S0021-9258(20)00023-X/fulltext

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jafc.0c07451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