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科研新进展】庞卫军教授课题组在猪肌肉大理石纹形成和肌纤维内脂质沉积领域取得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庞卫军教授课题组在猪肌肉大理石纹形成和肌纤维内脂质沉积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张悫        发布日期:2021-02-04     浏览次数:

     

近期,学院肌肉生物学和猪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庞卫军教授课题组在猪肌肉大理石纹形成和肌纤维内脂质沉积领域取得新进展。

肌内脂肪含量与猪肉的大理石纹、多汁性、嫩度和风味息息相关,是评价猪肉品质的重要指标。MiRNAs作为非编码RNA家族的一员,在脂肪细胞发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通过miRNAs调控肌内脂肪(猪肉的大理石纹)的含量来改善猪肉品质,已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通过猪脂肪组织miRNA测序分析,作者发现miR-146a-5p是猪肌内脂肪沉积的潜在调控因子。进一步研究表明,miR-146a-5p mimics抑制猪肌内前脂肪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而miR-146a-5p inhibitor促进细胞增殖和分化。机制上,miR-146a-5p通过直接靶向SMAD家族成员4 (SMAD4)抑制TGF-β信号通路,从而抑制细胞增殖。此外,miR-146a-5p通过靶向TNF受体相关因子6(TRAF6)抑制肌内前脂肪细胞的分化,从而削弱TRAF6下游的AKT/mTORC1信号通路。本研究为调控猪肌内脂肪的含量、改善肉质提供了一个新的miRNA靶标,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miRNA在肌内脂肪沉积中的作用和调控机制。该研究成果以“MiR-146a-5p targeting SMAD4 and TRAF6 inhibits adipogenensis through TGF-β and AKT/mTORC1 signal pathways in porcine intramuscular preadipocytes”为题《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该期刊为国内优秀SCI期刊。动物科技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悫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蔡瑞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庞卫军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成单位。

论文摘要图1.jpg

图1. miR-146a-5p调控猪肌内脂肪细胞沉积的分子机制模式图

近年来发现,除不同部位脂肪细胞外,骨骼肌纤维内同样聚积脂质,其沉积量直接影响猪肉多汁性、风味和嫩度。可见,骨骼肌纤维脂质沉积量同样是评价猪肉质性状新的关键指标。异亮氨酸(Ile)为重要支链氨基酸之一,在调节动物体重和肌肉蛋白质合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Ile对肌肉生成和肌纤维内脂质沉积的作用仍然不清楚。研究发现,Ile显著增加了肌肉和脂肪的质量。通过电镜观察,Ile使腓肠肌和胫骨前肌的线粒体发生空泡化、肿胀和嵴断裂,线粒体功能遭到破坏。进一步研究发现,Ile是通过促进肌肉的生成和肌纤维内脂质的积累共同增加了肌肉的重量。因此,本研究结果提示,饲料中添加Ile是提高家畜肉产量和改善肉质的一种潜在方法。该研究成果以“Isoleucine increases muscle mass through promoting myogenesis and intramyocellular fat deposition”为题在《Food & Function》(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我院2017级硕士生刘淑阁(目前是西安交大基础医学院的博士生)和2017级博士生孙运梅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庞卫军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摘要图2_副本.jpg

图2. 异亮氨酸通过促进肌生成和肌纤维内脂质沉积增加肌肉质量

以上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2979,3157236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502002)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ZDXL-NY-02-03)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asbsci.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04-020-00525-3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fo02156c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