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科研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科研新进展】我院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团队发表的论文入选《MolecularHumanReproduction》期刊“Editor‘sChoice”栏目

【科研新进展】我院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团队发表的论文入选《MolecularHumanReproduction》期刊“Editor‘sChoice”栏目

作者:樵淑银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生殖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团队在生殖生物学领域著名期刊《MolecularHumanReproduction》上发表了题为“Melatonin protects the mouse testis against heat-induced damage”的研究论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为为该论文的唯一署名单位,曾文先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鹏飞和青年教师郑以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郑以、曾文先为共同通讯作者。

在夏季高温环境下,公畜精液品质下降、繁殖力降低,给畜牧生产造成损失。但目前高温引起公畜繁殖力降低的具体机制尚不清楚。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由脑松果体分泌的激素,具有较强的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活性和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能力。本研究利用建立的热应激小鼠模型,首先探究了睾丸对高温的一系列反应,发现39℃高温引起睾丸生殖细胞自噬,而42℃高温明显诱发了睾丸精子发生异常、氧化损伤和生殖细胞凋亡。此后,通过对热应激处理前和处理后的小鼠注射褪黑激素,首次发现褪黑激素可明显减轻高温引起的睾丸损伤、促进精子发生恢复。最后探讨了褪黑激素的作用机制,发现热应激前进行褪黑激素处理可抑制JNK和p38MAPK凋亡信号通路,而热应激后褪黑激素处理可维持睾丸支持细胞紧密连接的完整性,从而预防或减轻高温引起的睾丸损伤。该研究成果有助于制定高温应对措施,对种公畜夏季高温繁殖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QQ图片20200427094430_副本.png

《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创刊于1995年,月刊,为欧洲人类生殖与胚胎学学会(ESHRE)主办,目前在JCR生殖生物学领域的同类29种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4位(前3均为生殖医学类临床期刊),受到全世界同行高度认可。“Editor’s Choice”是《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期刊特色栏目,每年选择1-2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作为期刊年度亮点论文免费向读者展示。审稿人与编辑高度评价该论文,因此入选期刊“Editor‘s Choice”栏目。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molehr/article/26/2/65/5700789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