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合作交流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磁共振成像技术在脑网络研究中的应用”报告会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1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磁共振成像技术在脑网络研究中的应用

  报 告 人:王杰 研究员

  报告时间:5月15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动科学院107会议室

  报告简介:脑科学是人类理解自然界现象和人类本身的“最终疆域”,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前沿科学之一。我国科学家早在2015年就对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在中国“一体两翼”的部署达成初步共识。发展一系列用于脑科学研究的新技术则成为脑计划研究中的重要一环,核磁共振技术(波谱与成像)是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的最大研究特色,磁共振成像具有无损检测大脑的结构和功能网络的优势。嗜神经病毒示踪技术则是众多技术中的关键技术之一,广泛应用于脑网络研究,但一般只能在脑片水平上观察结构网络。报告人首次将磁共振与嗜神经病毒技术结合起来对大脑的结构网络实现全组织检测,克服了基于传统脑片技术对大脑结构网络观测的缺点。同时,麻醉一直干扰着脑功能网络的检测,通过与两种传统磁共振成像动物模型进行比较,报告人提出了一种新型清醒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该技术有望在小动物在应激状态下脑功能网络(光遗传学与药理遗传学等)的研究中进行推广。

  王杰,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工作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脑科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与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5年入选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副研究员,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目前,已主持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子项目负责人参与国家863课题,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以及重大国际合作等多个项目研究。近年来在PNAS,Neuroimage,BBA Molecular basis of disease, Analytical Chemistry等SCI期刊上发表四十余篇论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7项(更新至2018年)。现主要从事于核磁共振波谱(MRS)及小动物磁共振成像(MRI和fMRI)在脑功能及其异常领域内的应用,工作重点放在酒精成瘾、痴呆以及麻醉机制等相关领域。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动物科技学院  

                                                                      2019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