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合作交流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我国淡水渔业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我国淡水渔业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

 

报 告 人:邹桂伟 研究员 (中国水产科学院武汉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

 

报告时间:200931日(星期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动科学院一楼会议室

 

动物科技学院

??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报告人介绍:

邹桂伟,男,19639月生,研究员,硕士,所长,党委副书记,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鱼类遗传育种和养殖研究。近年来主要致力于鲢鱼新品种的选育,提出采用雌核发育与性别控制、分子标记进行配型选择相结合的综合选育技术路线,极大地缩短了选育周期。尤其是利用分子标记对雌核发育后代的雌、雄个体或生理雄鱼进行配型选择技术,为淡水性周期长鱼类的良种选育开辟了新途径。目前已建立了 2 个人工雌核发育系,有望在十一五期间选育出快速生长(或具抗逆性)的鲢鱼新品系(品种),将彻底改变我国淡水主养鱼类至今没有选育出一个人工养殖品种或品系的现状。

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其中包括“九五”―“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6项(课题和专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课题2项,以及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6项。近期主持承担的项目有: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罗非鱼等主要养殖鱼类新品种选育”和专题“鲢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各1项;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课题“长江中上游水产种质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2项,以岗位科学家身份承担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技术” 1 项。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三等奖1项,中国水产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开发优秀成果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Aquaculture》、《Molecular ecology notes》、《水产学报》、《水生生物学报》、《中国水产科学》等发表论文50多篇;合编专著4部。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