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合作交流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基因组选择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4 浏览次数:

  

 

告题目:基因组选择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报 告 人:张勤 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0938(星期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动科学院一楼会议室

 

动物科技学院

??九年三月七

 

报告人介绍:

张勤,男,出生于19560904日,动物遗传育种学博士、教授、毕业于德国Hohenheim大学,所在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主要专业工作经历

1984.12――1987.3 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动物遗传教研组
1990.12――1991.5
德国大学动物育种研究所工作
1991.05――1993.1
北京农业大学畜牧博士后流动站
1993.02――1996.2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
1996.02――1998.4
美国理工及州立大学合作研究
1998.04――
至今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遗传育种系

获奖情况

奖励种类

获奖项目

等级

排名

年度

农业部科技进步奖

我国荷斯坦奶牛MOET育种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1

5

1999

国家科技进步奖

我国荷斯坦奶牛MOET育种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2

5

2000

北京市科技进步奖

畜禽育种中的线性模型

3

2

200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1

2000

教育部

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

 

1

2002

国务院

政府特殊津贴

 

 

2005

专业水平情况

主要突出贡献事迹

1)发展了在家畜群体中进行QTL检测的新方法,初步解决了在家畜群体中进行多个连锁QTL检测的技术难题。2)建立了中国荷斯坦奶牛MOET核心群育种规划系统,形成了包括选种方法、计算机数据处理、胚胎生物工程技术、核心群饲养管理工艺在内的MOET育种实施体系。3)主持研制了种畜场数据管理和育种分析系列软件,目前已在全国近100家种猪场使用。4)提出了用广义线性模型对阈性状和连续性状进行联合分析的方法,丰富了数量遗传学理论。

代表论文和著作

Grignola, F. E., Q. Zhang and I. Hoeschele, Mapping linked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in outcross populations via Residual Maximum Likelihood. Genet. Sel. Evol., 199729(6):529-544

Zhang, Q., D. Boichard, I. Hoeschele, et al., Mapping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for milk production and health of dairy cattle in a Large outbred pedigree. Genetics, 19981491959-1973

Zhang, Q. And I. Hoeschele, Multiple QTL mapping in outcross populations via residual maximum likelihood. Proc. 6th World Congr. Genet. Appl. Lives. Prod., 1998Vol.26:265-268

LIU Huiying, ZHANG Qin* & ZHANG YuanRelative Efficiency of Marker Assisted Selection when Marker and QTL are incompletely linked.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1, 46(24):2058-2063

Zhang, Q. and M.D. Li2002mapping in general pedigree using variance component method. Plant, Animal & Microbe Genomes X,  San Diego,特邀报告

Zhang Hao, Zhang Yuan and Zhang Qin*, 2003, Pre-selecting young bulls before progeny-testing with marker-assisted BLUP.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48(3):259-264

Ding Xiangdong, Zhang Qin*, Xu Ruhai, and Wang Yachun, 2004, Pedigree transmission

disequilibrium test for QTL mapping of threshold trait.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49:1347-1353

张勤,张启能等, 2003,《生物统计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北京

张沅,张勤等,2002,《家畜育种学》,农业出版社,北京

张沅,张勤,1993《畜禽育种中的线性模型》,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北

最新成果

目前主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等课题5项,主要进行影响家畜重要经济性状基因的检测和定位,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 提出了利用方差组分方法在一般复杂家系中进行QTL连锁分析的方法。用这个方法对大量模拟资料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这个方法能够有效地检测出QTL。与其他同类方法比较,这个方法在对QTL位置和效应估计的无偏性和精确性上都更为优越。研究成果分别被邀请在20021月美国San Diego举行的第10次国际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基因组大会)和20028月在法国Montpellier举行的第7次世界遗传学应用于畜牧生产大会上作报告,获得好评。

2.  对在人类中普遍采用的复杂性状QTL精细定位方法 ? TDT方法进行了改进和扩展,使之能适合家畜群体结构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新的QTL精细定位方法-PTDT法,相对于目前人类普遍采用的方法,这个方法适用性更广,检验的效率也更高。

33个方面对仔猪大肠杆菌K88受体基因进行了筛选,一是通过对差异表达基因的分析来筛选有关候选基因;二是在在第13号染色体上利用高密度标记对K88受体基因进行精细定位;三是通过对猪MHC多态性与仔猪K88黏附型的关联分析来筛选相关候选基因。在胸腺组织和脾脏组织中共发现了18个差异表达的EST,其中有8个与GenBank中的具有已知功能的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发现K88与标记S0222紧密关联。在DQB外显子238个多态位点中有5个与仔猪血清中的IgG含量显著关联,在DRB外显子265个多态位点中有3个与仔猪血清中的IgG含量显著关联,有1个与K88黏附型显著关联。首次获得了DQBDRB近端调控区它们的序列,在DRB近端调控区中有2个多态位点与仔猪血清中的IgG含量显著关联,在DQB的近端调控区中有1个多态位点与K88ab黏附型显著关联。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