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合作交流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不同加工工艺对棉、菜粕脱毒及其蛋白质(肽)降解的影响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4 浏览次数:

  

 

告题目:不同加工工艺对棉、菜粕脱毒及其蛋白质(肽)降解的影响

 

报 告 人:李爱科  博士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09330日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动科学院一楼会议室

 

动物科技学院

??九年三月三十

 

报告人介绍:

李爱科,男,19913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获博士学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及该院饲料研究设计所所长,同时兼任中国粮油学会饲料分会副会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绿色养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新兽药评定委员会委员。多年来分别担任农业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及国家粮食局科技项目评审专家。

 

他长期从事饲料资源尤其是蛋白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通过结合我国粮油及饲料工业的特点,于91年承担了国家“八五”科技攻关专题“提高油脂饼粕饲用效价技术研究”,并获国家计委等部委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96年主持国家“九五” 攻关专题“蛋白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99年主持国家“九五”攻关专题“蛋白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2001年以来分别主持 “饲料用棉籽粕”、 饲料用菜籽粕、饲料用花生粕、饲料用棉籽蛋白等国家标准制订项目,2003年主持国家农转资金重点项目“改进制油工艺生产新型高效低毒饲用菜籽粕”及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2003年)项目“新型高效低毒饲用棉籽粕”,2004年主持国家重点星火项目“新型高效低毒菜籽粕”,并于2002年主持科技部专项“主要粮油及其加工产品安全质量标准”中“高温饲用豆粕”及“双低菜籽蛋白饼粕”专题。2006年主持国家“十一五” 科技支撑课题“农副产品饲料转化及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以上课题大部分已通过科技部、农业部验收并被认定为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由于开发出脱毒、高蛋白、高消化利用率的棉、菜籽粕及豆粕,解决了“畜禽无鱼粉无豆粕日粮理论”的关键技术,这对缓解我国大量进口鱼粉及大豆(粕)、年耗外汇近千亿元人民币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饼粕蛋白饲料生产饲用浓缩蛋白、分离蛋白、水解蛋白及小肽饲料新技术研究,开创了植物蛋白开发利用新领域。

 

    “十五”期间作为“饲料资源开发及产业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的课题负责人,开展了能量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负责国家“十五”攻关子课题“饲料谷物资源开发及产业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系统研究了我国主产地早籼稻、高油及高蛋白玉米饲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并开展了谷物特殊功能碳水化合物的研究,尤其是不同消化利用率淀粉,不同非淀粉多糖(NSP)的研究。2005年参与主持了国家农转重大项目饲料添加剂朴菇多糖粉中试研究,同时主持完成科技部重大标准专项中“饲料运输和储藏过程安全控制技术标准制订”课题,并参与科技部公益型科研院所项目“储粮真菌毒素防制技术研究”,以研究粮食类饲为资源有毒有害物质防治规律。

 

在饲料添加剂及预混料方面,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国家“八五”科技攻关专题 “泰乐菌素生产及应用技术研究”,“八五”攻关专题“早期断奶乳猪料配制技术研究”、“畜禽营养参数及专家知识库研究”和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子专题“阿普拉霉素生产及饲用抗生素应用技术研究”,“十一五”国家“863”子课题“多拉菌素生物兽用研制”等。

    在动物能量代谢方面主持完成的成果已发表在欧洲畜牧生产委员会(EAAP)第11届、12届及13届国际家畜能量代谢会议论文集,参加开发了“自控大型双呼吸测热箱”,在13届国际家畜能量代谢会议上发表的“非降解养分对肉牛能量沉积影响”研究成果,开创了新的学术领域。

 

先后参(主)编(译)《分子营养学》、《现代生物技术与畜牧业》等专著七本,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多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六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并于9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被评为19912002年全国饲料行业科技进步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中国粮油学会首届优秀粮油科技工作者。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