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举办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答辩交流会

学院举办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答辩交流会

作者:肖晨彤 刘瑞/文 赵家悦/图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实践中践行“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暑假期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担当强农兴农使命,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为主题,组织11支队伍100余人奔赴全国各地,进行扶贫调研、红色寻访、义务支教等方面的实践活动。

参会.jpg

答辩交流会现场

为了解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团队学习交流,9月22日晚,学院在107会议室召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答辩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团委书记兼学工秘书安相,辅导员张明侠、唐红玉、王钰晨,各队队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伊始,学生会主席宋清川用“以三下乡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实践育人”为主题,对学院11支队伍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学院立项的11支社会实践队伍有的以“青春助力脱贫攻坚”、“青年红色筑梦”、“产学研结合促进实践基地建设”为主题,有的以“乡村调研,振兴中国梦”为主题,奔赴陕西、辽宁、山西、内蒙古、宁夏、黔西南等地开展实践活动,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青春力量!

宋.jpg

学生会主席宋清川做总结

接着,各社会实践队伍按照抽签顺序进行了答辩交流。各队精心制作了汇报PPT及活动视频,各队伍围绕媒体宣传、活动内容、活动成果、活动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充分展示了队伍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照片、视频的播放也再现了队伍在三下乡期间的活动历程。

1.jpg

答辩现场

基层调研,助力脱贫攻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多支服务队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把科学送到群众手中,将知识传进千家万户,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学院赴佳县科技支农助力团调研了王家砭、朱官寨等5个乡镇7个村的养殖户并向养殖户赠送了养羊技术资料。张磊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赴吴堡县开展羊、蚕桑产业调研帮扶活动,并对50多名贫困养殖户进行产业脱贫技术培训。简单易懂、操作性强的培训内容提高了贫困户的畜牧养殖水平,也增强了其脱贫致富的信心。

专业赋能,推动产业发展。学院部分队伍立足学科特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前往秦岭、宁夏海原等地深入调研。学院赴海原县调研服务队通过调研对试验研究背景及投入市场的前景做出一定参考和评估;秦岭珍稀动物保护实践队学习了朱鹮行为学特点、饲养要点,了解朱鹮种群扩繁的历史及野外朱鹮救助工作等。

红色寻访,传承红色基因。学院三下乡队伍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主题,寻访红色足迹,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宝塔山下、大礼堂前,延安精神寻访团追寻抗战时期留下的时光印记,重温革命精神,追思革命过往艰辛。漫步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馆、游览驻足柳青故居,赴吴堡县科技支农服务队重温历史传奇,感受伟大革命的光辉历史。鞍山烈士纪念馆,红七十四师司令部旧址、太岳烈士陵园、红军西征纪念馆,动科学子回望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赴辽宁“红色筑梦”寻访服务团还拜访了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段桂英。段桂英告诫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实际行动继承党的事业,做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筑梦未来,点燃青春火种。学院部分社会实践队伍通过开展义务支教,提供教育关爱等途径,在全国各地点燃青春火种。由学院八名研究生组建的赴合阳县义务支教服务队,在百公里外向孩子们传递科学知识,提高学习兴趣,拓宽学生视野;赴佳县助力团的队员们走入学生中间,与学生们分享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最后还向每个班级赠送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

王力副书记及学工秘书安相对答辩交流会进行了总结,王力副书记表示:“2020年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实践对我们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实干,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实践。此外,在开展社会实践之前要认真策划,做好宣传工作,增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安老师.jpg

团委书记兼学工秘书安相做总结发言

安相老师从自身带领社会实践队伍的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感受,并表示:“通过此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要更加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在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完善自己。”

从活动报名、开展到答辩,各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现了良好的团队风貌,促进了各队伍之间的经验交流及分享,为各队伍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三下乡活动以其独特的吸引力让越来越多的师生们扎实地投身于活动之中,以“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精神于实践中成长,于实践中成才,充分展现出了动科学子的情怀与梦想。

QQ截图2111111.jpg

合影留念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