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支部风采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支部风采» 【大学生第三党支部】探寻革命足迹,牢记初心使命
 

【大学生第三党支部】探寻革命足迹,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   作者:冯来顺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坚定理性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动物科技学院大学生第三党支部赴遵义革命足迹寻访团来到贵州省遵义市,开展“寻找革命足迹,牢记初心使命”遵义红色之旅活动,号召广大学子传承红色血脉、发扬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追寻伟人足迹

7月14日,赴遵义革命足迹寻访团来到第一个寻访地点——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址。该旧址是中共中央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央政治局委员毛泽东、张闻天和候补委员王稼祥的居住场所。长征中几位领导人常走在一起,住在一起,交流运筹,为遵义会议的成功召开起到重要作用。

在旧址前,遵义市红花岗政协书画院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除了几位党的领导人生活场所布景外,还设置有毛主席诗词、字迹展览。毛主席的书法博采众家,又自成一格,自然流畅,豪放潇洒,气意贯通。通过观赏毛主席的诗词,寻访团回顾了他一生的光辉轨迹,深刻体会到革命伟人身上不折不挠、开创未来的坚强意志,感受到20世纪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史画卷。

参观毛主席故居_副本.jpg

长征中唯一成立的军事机构——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智取遵义后,为贯彻黎平会议决定党的“以遵义为中心之地区”建立新的根据地的决定,并确保即将进入遵义城的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中革军委成立了长征唯一的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由红军参谋长、军委纵队司令员刘伯承兼任司令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军委纵队政委陈云兼任政治委员。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的成立,对确保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以遵义为中心的苏区根据地的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

7月15日,朝阳正好,赴遵义革命足迹寻访团来到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虽然红军警备司令部仅仅在遵义开展了12天的革命活动,但它作为长征中唯一成立的军事机构,做出了永载史册的重要贡献。参观红军警备司令部,更能让大家感受到长征历程中的历史细节。见微知著,发微探幽,以史为鉴,遵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面临艰苦的条件,也依然咬牙坚持革命、探寻正确方向,让人感受到: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新时代大学生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时,也需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参观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_副本.jpg

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陈云

1935年,陈云同志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会后不久又受命去苏联向共产国际领导人报告了中央红军长征及遵义会议情况,为争取共产国际的支持做出了重要贡献。

参观英雄陈云同志的图片资料展览,寻访团收获良多。陈云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从风华正茂到面容沧桑,他把毕生的精力和卓越才智,都贡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他的思想、品格和风格,属于我们伟大的党,属于我们伟大的国家和民族,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参观英雄陈云展览_副本.jpg

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出席会议的政治局委员: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陈云、秦邦宪,候补委员:王稼祥、刘少奇、邓发、何克全(凯丰),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中央秘书长邓小平、李德及翻译伍修权也列席了会议。这是一个关键的会议,是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在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召开的,独立自主地纠正了错误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共历史上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7月16日,在遵义会议的纪念馆中,寻访团看到了大量的图片、实物及文字资料,红军在遵义会议期间团结爱国人士、改善群众生活,在贵州留下了1029处重要遗址遗迹。遵义会议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是历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遵义会议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

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_副本.jpg

此外,寻访团还在遵义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地参观学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继往开来续写新章。实实在在地亲眼所见,让大家重温了遵义会议期间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英雄故事,深刻学习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族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英雄的事迹和精神让大家深刻反思自己,更加发奋图强!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