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群团工作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群团工作» 【暑期实践育人】考察养殖现状 助力乡村振兴
 

【暑期实践育人】考察养殖现状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动科学院赴小型农户家畜家禽养殖现状考察团   作者:尹有红 游雪妮/文 张琳/图   发布日期:2021-08-28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十三五以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的号召,更好的了解我国西南地区的农户家畜家禽的养殖现状,丰富团队成员相关专业的实践知识,团队深入农村进行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以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的小型农户养殖场为主要的调研对象,结合当地的自然生态条件、饲草资源、交通运输条件等因素,调查研究该地区的家禽家畜的养殖情况。

团队成员抵达调研地点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乐都社区后,按照团队调研计划的安排,有秩序的开展了此次三下乡活动。根据防疫要求,团队成员向社区相关部门进行了行程登记。团队在取得新盛镇农村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三下乡实践内容——考察家禽家畜养殖现状的认可和活动的认可后,团队成员在乐都社区开展了为期11天的调研活动。

7.27日,团队成员来到乐都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说明情况后,与社区主任进行了有效的交流。取得了社区主任的同意和支持,在他的协助下完成了调研任务。

首先,为更好的了解当地的养殖情况,使调研内容更深入,团队成员经社区主任的介绍,拜访了一位新盛镇农村农业服务中心退休干部——黄明邦老先生,老先生非常热情地向团队介绍了该村的养殖户情况,以及自己行兽医多年,在养殖场里的见闻和轶事。老先生还根据团队活动的内容给团队提供了有关调研方向的一些可行性建议,对我们的调研方案提出了改善优化的宝贵意见。

团队成员与养殖户交流.jpeg

团队成员与养殖户交流

随后几天,团队分别走访了两个鸡场,一个鸡鸭场,一个牛场,总共四个养殖场。根据团队与养殖场场长的深入交流和团队成员的进入养殖场实地考察。团队了解到:养殖场都没有专业养殖人员或有相关理论知识学习的养殖人员,未经过系统的学习养殖相关知识。养殖场的运营依靠的是养殖场场长将近二十年的养殖该家禽家畜的经验,他们的养殖经验作为了养殖场养殖理论的支撑,他们用时间和金钱淘出来的经验是他们宝贵的财富。同时他们不只局限于自己的利益,养殖场主之间相互分享养殖经验,交流学习,合作共赢。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了养殖场的数量、养殖面积、饲喂的饲草饲料、销售方式、年收入、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养殖情况。在团队成员和养殖场场长的交流中,擦出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相同与相悖的火花。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向养殖场提出了关于提高养殖经济收入改善养殖管理的可行性的建议。通过实地观察到:鸡、鸭养殖场的饲养环境仍是不够理想的,缺乏系统调控的设备;通风、温度等指标都无法精准地达到规模化公司的标准,与规模化的养殖公司相比,所得利润微乎其微;农户有根据地理地势的优越性进行多种家禽的养殖,以消除某一家禽销售淡季带来的收入低微的顾虑。这些养殖场都能达到排污处理的标椎,做到了无污染养殖以及以循环利用的方式处理粪便。

团队实地考察牛场.jpg

团队实地考察牛场

在走访途中,团队偶然结识了该村的退休村长向老先生,同时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经过交谈,了解到:向老村长非常注重教育,对家庭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他的影响下,儿子也积极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为人民服务的一份子。向老村长任职期间工作时兢兢业业,廉洁奉公,帮助人民脱贫攻坚,不怕困难,是村民们养殖路上的推行者与支持者,是农民与政府对接的桥梁。

为期11天调研时间转瞬即逝,团队成员经历了,走过了,也收获了。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小型农户家禽家畜养殖现状考察,调研任务圆满完成。感谢淳朴热情的乐都村村民,给予了团队成员的成长的经历,对团队的实践活动提供了莫大支持;感谢学校学院,提供了团队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平台;感谢带队老师和指导老师,给予了此次三下乡活动的指导与帮助。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和经历,并坦然的接受过程的酸甜苦辣和结果的成败得失,人生就会很精彩。通过这次活动团队也更加坚信:意气奋发的我们经得住暴风雨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三下乡”活动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团队与老兽医黄明邦老先生合影.png

团队与老兽医黄明邦老先生合影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