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理论学习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理论学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纲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0-27     浏览次数:

     

(2014-2015学年  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思想导向,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按照学校“管理改革年”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完善学习体系,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做好考核评比,努力提高党委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全面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水平。

二、学习专题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要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更好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在全面系统掌握科学理论上下功夫,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服务科学决策,提升工作本领,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发展。

2、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

要深入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4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中央关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深刻领会教育领域、特别是高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要大力弘扬学以致用的原则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以开展“管理改革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大问题,开展集体研讨、专题调研,科学谋划和促进改革,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3、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

党中央下半年将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认真组织学习会议公报和相关文件,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4、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

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密切关注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坚持党管宣传思想工作、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原则,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思考分析,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建章立制,以狠抓制度建设、加强管理引导、推动载体创新等有力措施,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保持稳定有序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突出强调“三个倡导”,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潮、凝聚共识,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等活动密切结合,与学校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努力实现全面覆盖,真正在认知、认同和践行上取得实效。

6、反腐倡廉及法制建设专题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要求,认真执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年)》和《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格落实中央、教育部、陕西省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以有效措施大力加强反腐败和廉政教育。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探索形成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办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治学。

7、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

要密切关注当前面临的国际与国内形势,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和高校工作实际,准确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内政外交布局,瞄准重要时事节点和当前热点问题加强学习、研讨和部署,正确引导师生关注热点,积极宣传阐释和回应师生关切,理性客观看待全面深化改革触及到的社会经济深层难点问题,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以及中国全面崛起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决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学习要求

1、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密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及学校、院系工作实际,按照校党委制定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依据该学习提纲,确定具体计划并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2、学习要注重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要进一步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体讨论、收听(看)录音(录像)、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

3、学习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和经验交流制度,做到学习活动有安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学习体会有交流。

4、各成员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认真安排自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积极开展研究探讨。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者,事先要向组长请假,事后及时补课或补交学习心得。

5、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中心组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对活动亮点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发挥学习表率作用。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