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
 

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   作者:彭治骞   发布日期:2021-11-30     浏览次数: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把爱党爱国的种子植入学生的心灵深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特色实践强化民族团结意识。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互联网+民族团结”路径,充分利用党团活动、专题讲座、入学教育、升旗仪式、社团活动等渠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全方位构建民族团结教育“多维空间”。依托易班课群平台开展“筑牢民族团结意识,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主题学习活动,累计参与人数两百余人。在“到梦空间”发布相关活动,建成促进各族学生团结互助的互联网空间,共筑民族魂。

党史养料涵育民族团结之花。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重大时代命题,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朗诵比赛,“百年征程 壮丽辉煌”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各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学院领导深入学生群体讲党课、学生支部开展“微党课”比赛,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和专题研讨,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拥护者和践行者。

凝心聚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关怀帮扶政策,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2021年暑假,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深入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搭建家校联动、协同育人新平台。严格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制度,结合重大节日时间节点,主动和少数民族学生进行面对面谈话,充分了解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一人一档建档立卡,每学期末及时更新,确保学生个性化发展。定期举行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充分倾听学生的心声,解决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选树少数民族学生典型,发挥少数民族学生榜样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动科1804班尼玛曲珍获评学校2020-2021学年“优秀少数民族学生”荣誉称号。

动科学院现有少数民族学生129人,占学院学生总数的7.08%,涵盖23个民族。学院将持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