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党建动态» 学院举办全省专业技能大赛水生物病害防治员项目陕西选拔赛
 

学院举办全省专业技能大赛水生物病害防治员项目陕西选拔赛

来源:   作者:魏雪峰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为更好的服务“三农”工作,全面践行人才强国战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渔业高质量绿色健康发展,提高全省水产系统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及实验操作技能,组建一支服务能力强、业务水平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10月10日至11日,全省专业技能大赛水生物病害防治员项目陕西省选拔赛在学院顺利举办,本次比赛有来自10个地市及省水产站、韩城市的12支队伍共36人选手参赛。

本次竞赛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技能操作考核两项,其中理论知识考试主要以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现场技能操作考核共包括草鱼解剖及血涂片制作、钙的测定、单胞藻的计数和常见水生动物疾病的网络诊断等四个项目。

本次竞赛中,学院水产专业教师王立新副教授、王在照教授、刘海侠副教授、朱斌副教授分别担任各技能操作组裁判长,研究操作内容,制定评分标准,并开展预实验;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协助配合,准备实验资源,完善实验条件。

10月11日下午,召开总结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斌,副校长罗军出席总结会。罗军副校长对此次大赛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省农业农村厅对我校工作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水产专业成立近30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引人瞩目的成绩,打造了一个“小而精”的强悍专业,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始终响应学校围绕“三农”发展的主题,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助力学校从以农为主的单科型大学发展为以农林水为特色、多学科综合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

总结大会上,各实验操作组裁判长王立新副教授、王在照教授、刘海侠副教授和朱斌副教授就选手实验操作、开展情况等问题进行全面、精准、公正的点评,详细指出参赛选手在实验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以及有待提升的方面,同时对各代表队参赛选手的业务水平给予肯定。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斌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比赛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有利于选拔行业高技能人才,展示行业整体形象,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副厅长蔡斌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肯定此次选拔赛取得的显著成果;二是要深刻认识此次选拔赛承载的重要意义;三是要全力以赴扩大此次选拔赛的丰硕战果。最后,其殷切希望各位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全力做好渔业渔政各项工作,打造特色新产业。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安康市、西安市、商洛市、汉中市和宝鸡市代表团荣获优秀团体奖,来自宝鸡市代表团的葛陇利、安康市代表团的李婧和王星荣获个人一等奖。

本次大赛集中展示了水产技术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检阅了水产技术推广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对激励水产技术推广人员钻研业务苦练技能,立足岗位服务渔业渔民,助力渔业高质量发展及在乡村振兴中源源不断贡献出渔技力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本次大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在审核推荐条件后,由选手所在市总工会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一等奖的选手,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核准后,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术职业资格的选手可晋升高级技术职业资格;在强化培训后,组成陕西省代表队,参加国家技能大赛。获二等奖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斌在总结会上讲话

副校长罗军致辞.JPG

副校长罗军在总结会上致辞

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赵毅主持总结会

裁判点评拼图 拷贝.jpg

裁判长现场点评

总裁判长任武成宣布竞赛结果.JPG

总裁判长任武成宣布比赛成绩

优秀团体奖获得队伍.JPG

为获得优秀团体奖代表队颁奖

优秀组织奖获得队伍.JPG

为获得优秀组织奖代表队颁奖

个人一等奖获得者.JPG

为获得个人一等奖选手颁奖

个人二等奖获得者.JPG

为获得个人二等奖选手颁奖

优秀裁判员奖获得者.JPG

为优秀裁判员颁奖

总结会现场.jpg

总结大会现场

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赵毅在准备会议上讲话

准备会议现场.jpg

大赛准备会议现场

组委会巡视理论考试现场.jpg

蔡斌副厅长检查理论考试现场

理论考试现场.JPG

理论考试现场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蔡斌副厅长检查技能操作考核现场

实操拼图 拷贝.jpg

技能操作考核现场

合影.jpg

合影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