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教师篇】任刚
 

【动科青年——教师篇】任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09     浏览次数:

     

任刚,男,汉族,河南淮阳人。202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主要开发和应用基因组学、表观遗传组学等技术解析家畜动物细胞分化、发育、以及命运决定过程中的调控机理;疾病/免疫状态对家畜生产性状的影响机制。

1fba935482acd236ca70037c360c969_副本.jp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自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生活使我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高考毅然报考了西北地区最早、也是最好的高等农林教育学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尽管当时杨陵环境相对落后,西农却是星光璀璨、熠熠生辉。2002年,稍显稚嫩的我迈入了西农,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虽然我所学的生物科学专业是新设专业,但学校课程安排全面、合理,老师们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讲解不断激发着我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在大二时便下定决心要走科研这条路。在博士研究生期间,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报名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资助出国的名额,最终幸运通过并前往国际著名研究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Dr. Keji Zhao的实验室学习。该实验室在表观遗传领域的研究一直处于世界前沿,当时恰逢二代测序技术刚刚兴起,所在实验室又发表了世界上第一篇有关ChIP-seq数据的文章(Cell,2007),我被二代测序相关的实验技术深深的吸引,通过努力学习、向他人请教、不断思考和反思,最终有幸于2014年在《Cell》期刊发表论文,又先后在《Cell & Bioscience》、《Mol Cell》、《Nature Immunology》、《J Immunol》《Nucleic Acids Res》等期刊发表论文。尽管我在NIH进行的是人医方向的研究,但最终还是决定回到母校,回到动物科技学院,在梦想起航的地方,做出更多的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的人才,为祖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厚积薄发、砥砺前行

科研人员要有足够的学术敏感性,能够掌握最新的科学和技术的前沿动态。同时,要有定力,认定目标心无旁鹜地干下去,遇到困难勇敢面对、善于思考、勤于交流。在国外学习期间,长期从事染色质三维结构及其调控机理的研究。熟练掌握实验技术后,通过不断思考、勇于尝试,优化了染色质免疫沉淀双末端标签测序(CHIA-PET)方法来研究特定蛋白在染色质高级结构形成中的作用及功能,并首次解析小鼠胚胎干细胞中与细胞命运决定相关的染色质三维结构及其功能,并于2014年发表在《Cell》期刊。为了能够高分辨率的检测细胞基因组内功能性调控元件之间的远距离相互作用及其对基因表达的调控机理,独自研发了3e Hi-C技术,绘制了小鼠原代细胞-Th2细胞全基因组空间互作图谱,阐述了CTCF蛋白在Th2细胞染色质三维结构的形成和维持中的重要功能,并于2017年发表在《Mol Cell》期刊,被《Nature Reviews Genetics》作为研究亮点推荐。我与他人合作开发了用于染色质互作分析的cLoops2工具,实现全基因组高分辨率的染色质相互作用图谱,特别是以loop为中心的分析,并于2022年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期刊。

在努力汲取知识的同时,我也逐渐意识到科研交流的重要性。NIH科研交流本身非常频繁,几乎每天都有相关领域国际著名专家的报告会、交流会,这使我受益匪浅。期间,有幸能与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Dr. RA, Young; Dr. WE, Paul; Dr. JL, Warren)和领域专家交流学习,甚至合作。大师们渊博的学识,严谨的科研态度,特别是创新性的科研思想使我终生受益。此外,我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先后参加了2016年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举办的表观遗传与染色质会议;2017年的戈登会议;2018年Keystone Symposia;2019年三维基因组学:基因调控与疾病Keystone Symposia等国际著名学术会议。最终,我的努力和付出也获得回报,有幸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颁发的“the Fellows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FARE/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心、肺、血液研究所颁发的Orloff创新奖(Orloff Innovations Award);由《Cell & Bioscience》杂志编辑部颁发的Ming K Jeang优秀论文奖等。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灵魂和使命。高校教师不仅是学生的学术导师,还应是思想政治导师、事业伙伴和人生朋友。初为教师,深感自己的教学水平不足,通过不断学习和交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并以身作则,在生活与科研中树立榜样,经常与研究生进行交流与沟通,对研究生进行引导,树立高远志向,坚定学农爱农涉农的理想信念,历练刻苦钻研的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心理素质,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同时,还因材施教,尽力为研究生找到其感兴趣的课题,对于学生遇到的困难,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条件,争取“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科研无止境,吾辈需努力!衷心希望从事的相关研究能为我国动物遗传育种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寄语】勤于科研、乐于科研!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