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杨韩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杨韩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杨韩,男,汉,1996年10月,河南南阳人,中共党员,动物科学专业166班学生。荣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学校三好学生、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创新训练项目2项。目前,已发表中文论文2篇、SCI论文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中文A类期刊及畜牧学核心期刊分别发表文章1篇。此外,带队参加了第四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学校“挑战杯”等学术竞赛均获奖。现已推免保送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

个人生活照-01.jpg

步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开始对未来的自己有了期待,未来的我究竟该走向何方?在动物科技学院学习三年之后,如今我已不再疑惑,内心深处的那个声音绵长而又坚定:读博深造,刻苦攻坚。如今,有那么多极具科学意义的难题等着我们去探索,那些难题的“大门之后”是什么,动科学院的培养让我有了踏进这扇科学大门的资格。回顾大学生活,我不但学习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也经历了完成科创项目、撰写科研论文、准备各类学术竞赛等多次的考验和挑战,极大地锻炼了我的学习、动手和表达能力。三年的大学生活,让我逐渐成为了一名自信、坚强、踏实、认真、严谨的大学生。

思想上——坚定信念、积极进步

从进校开始,我认真参加学校及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大一时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确立了自己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于2018年6月顺利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我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热心帮助身边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时刻牢记着为人民服务,为同学服务。

学习上——刻苦努力、一丝不苟  

一直以来,我对待学习踏踏实实,一点没有放松,较为系统全面地学习了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前三学年,我的学分成绩为89.94(百分制),GPA为3.76(四分制),前三年位列专业8/155(5%),年级9/198(5%),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同时,在英语学习方面,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一次性通过。课外时间我还参加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并取得二级甲等证书。此外,我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学生工作,曾参加暑期“三下乡”、田园使者等社会实践,并获得学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科研上——开拓进取,勇于攀登

为了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大二开始,我慢慢把学习重心转移向科研训练方面。2018年3月至今,在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蓝贤勇教授和潘传英副教授的指导下,我主持国家级本科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参与省级本科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具体为:(1)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基于全基因组测序筛选山羊产羔差异基因及其遗传效应研究”,通过DNA直接测序技术对653只陕北白绒山羊POU1F1基因进行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扫描,并将其与生产性状进行相关性分析,从而找到与其密切相关的分子标记;(2)参与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山羊GDF9基因Q320P和V397I突变的遗传效应研究”,选用陕北白绒山羊(n=2000)对GDF9基因的Q320P和V397I位点进行检测,分析这两个错义突变和山羊产羔性状之间的关系及二者间的相关关系,以期为山羊分子育种中标记辅助选择的应用提供科学有效的理论依据。

在此期间,我学习掌握了灌胃、腹腔注射、眼球取血及主要器官解剖等小鼠实验操作及引物设计、普通PCR、琼脂糖凝胶电泳等分子实验技术。目前,本人共计发表中文期刊论文2篇,SCI论文2篇,其中发表第一作者或并列一作论文2篇,分别发表在中文一级学报《农业生物技术学报》(并列一作,排名第一)、畜牧学核心期刊《中国牛业科学》;此外分别以第三作者、第四作者在国际期刊《Theriogenology》(JCR 1区,IF=2.299)、《Animals》(JCR 1区,IF="1.832)上发表SCI论文2篇。

学习之余,我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1)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排名第一);(2)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 (排名第一);(3)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校级三等奖 (排名第一);(4)第六届生物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大赛校级三等奖 (排名第一)及个人三等奖;(5)第五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学术海报POSTER展示与竞赛三等奖(排名第一)等,所有学术竞赛我均以负责人(第一参与人)完成。

三年的大学生活,有收获,也有遗憾。不论结果成功与否,对我来说,可能有些过程不太美好,但也是一段珍贵又不可磨灭的记忆。从实践中不断汲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使我慢慢成熟并逐渐成长为现在的我,敢于尝试,一切皆有可能!

【师长点评】

杨韩同学尊敬师长,关爱集体,乐于助人,品行端正,做人真诚且不失原则,做事踏实且具有灵活性。在学习和科研方面态度端正,认真努力,有创造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

学生处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  教师  窦龙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