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鸾金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鸾金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王鸾金,女,汉族,1999年10月出生,福建宁德人,预备党员,水产养殖学专业172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一等奖;学校三好学生等荣誉。

QQ图片20191212141240.jpg

目标与梦想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

时光翩跹,眨眼间,我的大学生涯已经过去了一半之余。在消逝的时间里,我更懂得了目标与梦想的重要,付出了一些,也收获了一些,对自己也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基本的技能,脱离初高中老师和家长的严格监督,大学的学习更多的是靠自己——自律与自学。而能让自己坚持下去的一定是目标与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设立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一步有一步地坚定地走向理想中的自己。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各方面的发展也十分的重要,学生会工作、社会实践、社会兼职、专业实习等,我的大学生活到现在为止,虽有迷茫却很丰富。

迷茫与挣扎

2017年8月,我背上背包迷茫的来到了这个距离家乡十分遥远的地方,刚开学的时候不可避免地在憧憬中含有一丝迷茫。可以坦白地说,来到西农是一个意外,在水产养殖学专业学习更是一个意外。机械的学习,无厘头的加入各种看上去很有趣的社团,甚至还有点沉迷于网络,也许这是高三压抑太久之后的爆发。那时的我想着要离开这个本来不是我志愿的专业,没有说不喜欢水产养殖学这个专业,但是似乎在大一转专业这个念头,自从录取结果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冒出了,因为我是被调剂的呀,人总是那么的奇怪,对于自己凑上来的事物总有那么一点不以为然,总是念着心中的那一抹遥远的白月光。理所当然,大一的我成绩并没有那么理想。但是,当时有一位努力学习的舍友,挣扎地跟着她的步伐,我庆幸大一的我并没有太差: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拿到了专业二等奖学金。

破茧与成蝶  

大二,摆在面前的似乎只有一条路,突然领略到了“既来之则安之”的寓意,突然意识到无论如何都应该把当下的事情给做好,突然想到如果我想要读研的话,现在必须努力了。我开始有意识地向往取得好成绩而努力,早上提前到教室背单词,认真听课,认真完成课后作业,不懂就问,考前用心的整理知识点,考试时认真检查,这一年中最后离开考场的似乎总是我……

投入到学习中,我也渐渐摸索到大学学习的规律,掌握了自己的方法,学习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周末早上,当舍友还在床上睡觉的时候,我起床去上自习,当自己一个人晚上十点半从三号教学楼或八号教学楼走回寝室的时候,我偶尔会问自己这有什么意义呢?当时还没有答案的我却很享受这样充实的自己,因为我在那段时光里我没有因为自己荒度光阴而懊悔过。时间确实不会辜负当时努力的我们的。我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拿到了大学计算机二级的合格证书;之后我很荣幸的拿到了这次的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在这段时间里,我十分感谢我的班主任胡巧娟老师给我的鼓励以及张金定学姐给我的帮助,她们让我有了坚持努力下去的信心以及少走了许多弯路。

自律与责任

“自律”与“责任”有什么关系呢?松下幸之助曾说过“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威尔逊也说过“责任感与机遇成正比”。貌似没有多大关系的它们,却都与我不断努力向优秀的方向前进息息相关。

“自律”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词,我也努力做一个自律的人。我改掉了之前爱玩手机的坏毛病,做到早睡早起,以一个全新的状态来迎接每一天,除了学习还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绘画与网球)。都说“君子慎独”,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更能看出他的品质。而我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仍然能自我约束,我觉得这是比起高中的我的最大进步。

家在祖国东南方的我,没有在家待过一个完整的暑假。大一的那个暑假,因为想要更加的了解水产养殖学专业的知识与产业,我和我的“三下乡”队员赴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开始了为期十五天的学习。炎炎夏日、没有空调、参观实验基地、投食喂饵、去企业实习……因为环境的艰苦,那段时间我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我想我与那些报名了该项目却没有参加的人比起来,我多拥有了一份责任感。大二的那个暑假,因为科创项目,我抑制住了回家的念头,早出晚归地每天投入到实验中。这样的暑期虽然现在想起来仍然有点酸涩,收获却是满满的。

我有时会问自己“20多岁的人了,还一事无成,丢不丢脸?”已经成年的我连自己的责任都承担不起,什么时候才能承担起家人以及社会的责任?现实总会给自己上一堂堂生动的课,我们必须努力强大,强大到能给自己以及身边的人幸福。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回望将近两年半的大学生活,虽然迷茫过,但整体的基调确是积极向上的,学习、运动、老师、同学、朋友……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我感受到了达到目标的喜悦以及自律给我带来的充实,还有实力给我带来的自信以及荣誉,更有老师、朋友、家人带给我的温馨。

然而,所有的一切也还刚刚起步,我的身后还有殷切期盼着的父母,有不断给我帮助的学长学姐,有不断鼓励我的师长,有和我一起进步的朋友……无论是为了我自己还是那些爱着我的人,我都应该不断前进,努力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积极地面对生活,用汗水灌溉青春,让理想在校园飞扬,让自己的明天再增辉煌。现在的我热爱水产养殖学专业,作为一名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学生,我会志存高远,为我国的水产养殖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长点评】

王鸾金同学自我调节能力强,有耐心,为人亲和,严于律己,品行端正,熟悉掌握专业知识,同时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磨砺社会经验,是本专业一名很优秀的学生。

动物科技学院  水产1702班班主任  胡巧娟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利用时间是一个极其高级的规律。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