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乾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乾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王乾,女,汉族,1999年7月出生,甘肃酒泉人,共青团员。担任动科1804班团支部书记。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天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专业三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大学生、校级社会实践标兵、优秀阳光志愿者。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现已成功保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王乾.png

三年的生活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如今我已是一名面临毕业的大四学生,很快就要告别大学生活,去寻找另一片蓝天。回首过往,心中不免万分感慨。这其中不仅包含了收获的喜悦,也有些许遗憾。三年里,我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迷茫到满怀坚定,经历了多少困难险阻,才获得了成长。我很庆幸自己一步步找到了理想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还记得初入大学时,不了解专业,不明确方向,只知道心中对于生命科学以及科研的热爱,怀着好奇和学好知识的决心与勇气,开始了新的大学生活。大学的生活充实但又轻松,相比于高中这趟全力向前驶骋的列车,大学仿佛是辆观光车,开心之余也油然而生一种不安感。内心仿佛总有个声音告诉自己多花些时间在学习上,然而,我和有着强烈目标的人不一样,当时并没有想要争取奖学金,没有想着去奋斗,也没有一个远大的志向。我只是喜欢独自自习时那种轻松惬意的感受,以及学习回馈给我的积极向上的感受,仅此足矣。带着对大学生活的那份期盼和热情,我参加了许多活动,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精彩,在学习的充实感与成就感之中,增添更多的幸福和快乐。在我看来,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每一分都要全力以赴是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学习和生活,了解大学的乐趣,探索自己在大学中的定位以及爱好,才无愧于自己。

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大二,摆在面前的似乎只有一条路,突然领略到了“既来之则安之”的寓意,突然意识到无论如何都应该把当下的事情给做好,突然想到如果自己想要读研的话现在必须努力了。是时候为自己的未来打算,为自己的人生奋斗。我开始有意识地向往取得好成绩而努力,早上提前到教室背单词,认真听课,认真完成课后作业,不懂就问,考前用心地整理知识点,考试时认真检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频繁的出现在八号教学楼,图书馆。投入到学习中,我也渐渐摸索到大学学习的规律,掌握了自己的学习方试,形成了自己的复习方法,那是我才发现,学习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比起大一时的无厘头学习和生活,这时的我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想要达到的目标和初步的打算。我开始规划每天的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开始对自己每周的学习进行计划,把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安排的井井有条,努力找到了学习和生活的平衡点。虽然许多事情是无法预料的,可能会让自己的计划被打乱,但是懂得取舍也是一种成长,有时候自己的选择可能比努力更重要。

坚持下去,向前再迈一步就是成功

大三的时候除了繁忙的课业,我还参加了科创,每天奔忙在教室和实验室,一边学习专业课知识,一边去实验室学习技术。科创项目可以说是我真正意义上开始的第一个科研实验,一个看似简单的实验里面却有大学问,真正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经历重重困难,解决种种问题,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成长和蜕变的过程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但只要我们愿意努力,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那时的生活很忙碌,但也很充实。我一直觉得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天道酬勤是真理,勤能补拙是良训。在学习上,我不是天生的能者,但我坚信勤能补拙。我始终本着勤奋刻苦、虚心求学的态度对待学习,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常言道:“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每次在自己坚持不下去,快要放弃的时候,我总是会收到来自老师、舍友、同学以及朋友的鼓励,因为他们,让我对自己的目标和自己的人生道路更加坚定;因为他们,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直脚踏实地,坚定地走好每一步路,因为我相信迷茫和犹豫只是暂时的,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自信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三年的时光匆匆而逝,而我却收获了颇多。在学习上,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了创新训练计划;在工作上,我认真负责,培养了一些技能,锻炼了社交能力;在生活中,我结识了很多小伙伴,领略了美丽的风景。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荒废时光,同时也庆幸时光不负有心人。基于前三年的积累,我不仅仅积累了知识,在各方面都有了一个沉淀和提升,在面对升学巨大挑战的时候,我能够顺利通过面试,继续在本专业学习。我相信,只要我们认准目标努力向前,我们终将会感受收获的喜悦。

过去的荣誉是对我努力奋斗的充分肯定,然而过去的终究成为过去,它不能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时间飞快流逝,我依然要珍惜每一刻,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不辜负家人的期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座右铭】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师长点评】

王乾同学思想上追求上进;学习上踏实勤奋,有钻研精神;工作上认真负责;待人热情真诚,乐于奉献;是老师的好助手,是同学的好榜样。

动物科技学院  孙小琴  副教授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