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肖勇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肖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肖勇,男,汉族,2000年6月出生,湖南省衡阳人,共青团员,动物科学专业185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荣获校级三好学生。

肖勇图片.jpg

做一个优秀的随大流者

大学以前,我和大多数同学们一样,在家长的庇护下按部就班地成长着,一到大学,失去了家长的陪伴以及命令式的指导,失去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同学,失去了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高考”后,面对未来,大脑一片空白。

大一我所做的很多事,在一个面上来看,就是在随大流,紧跟着大部队的步伐;从一个点来看,就是学习模仿优秀人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

大学以来我做的正确第一件事,就是主动结交了一个朋友,他引领着我走过了一段迷茫的时期。那是军训时,我们在一起训练,看着他坚毅的面孔以及一举一动流露出来的质朴,我想,这就是我想交的朋友啊,于是我主动和他交谈起来,一来二去,我们比较熟络了,勉强算朋友了。大一时的他比较成熟,有自己的规划,有自己的追求,有着自己坚定的思想价值观,活像一个闪闪发光的金子。于是他成了我第一个学习的对象,我跟着他一起备考,一起在考前使劲背诵知识点,一起周末天寒地冻的日子里仍然坚持自习与背诵……

同时我也学习其他人的优秀的习惯,比如我的一些舍友每天都按时早起,即使是双休日也不例外,于是我学习他的优点,按时早起;我的另一个舍友非常具有冒险者的勇气,这是我那时候难以企及的——他似乎有独自生活的经历,因此说话做事都比较果断与勇敢,不似温室下的我,贪恋熟悉的环境而不肯开拓,于是每当我处于舒适圈的边缘时,我就会想到他,我想我可以不比他差的,于是我往前踏了一步,事情就朝着我不熟悉且充满挑战的方向走去。

大学第一个学期,我学分成绩是专业第二,可以说是周围优秀同学的榜样作用成就了我,也可以说是自己追求卓越的理念成就了自己,我感谢过去努力的自己。

很多时候,当你不知道如何做的时候,你就看看你周围的人,看看他们在做什么,然后你跟着做,你才不会落伍;如果你想变得更优秀,你就要看看你周围最优秀的人,学习他们的长处并且有着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信心与果决,你才能成为大流中一个优秀的个体。

最充分的准备才值得最好的结果

“我想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一定要全力以赴”,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

有哪些事我全力以赴呢?

新生越野赛时,为了5km跑一个好成绩,我中午只吃了一点补充能量的轻质食物,我换了一身轻便的服装以及运动鞋,运动前我都要去上厕所减轻负担,跑步前反复确认鞋带是否系紧,然后跑步时什么都不带,全力去跑。于是新生越野赛我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我赢了他们的,是意志并非是身体,因为很多同学根本没做好准备,服装不便、鞋带不紧、听音乐、舍不得放开手机……不一而足。因为牺牲越野赛表现较好,就被推荐参加冬训,跑5km,一次又一次的训练我都全力以赴,一次又一次的训练同时又增强了我的信心,磨炼了我的意志……于是我成为今天的我,这就像蝴蝶效应,若是没有那个开始,这一切就是另一番模样了,若是我当时也随随便便跑一跑,我可能不会养成运动的爱好和习惯,我的综测成绩会减少一些,那么可能我今天就不会在这里写国奖获得者事迹材料了。

每一次考试前,我都全力以赴地复习,不论是学得好的,学的差的,我从来不会觉得平时学好了考试前就可以放松了,

因为我觉的准备最充分的人,才值得拥有最好的结果。记得大一下学期,因为一些客观与主管的原因,有几门课程学的不够好,考试考的分数不高,到接近放暑假的时候只剩下三门课——VB、近代史纲要和概率论,但是我仍然不想放弃成为最优秀的机会,于是我把近代史反反复复地背,反反复复地看概率论,终于,考试后成绩分别为97分、92分、99分,算是把成绩拉回了一点,才能保持在学习成绩的第一梯队。

生活中有很多的这样的事情,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个选择承接着下一个选择,一路走过去,路越走越远,风景越来越不同。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从没想过寻找全局最优解,因为我敬畏生命的变幻无常,我一直所做的,就是在每一个节点给出局部最优解,就是在每一段旅程中都全力以赴, 虽然有时候局部最优解组合起来并非全局最优,但是这是我能给出的关于人生的最好的答案。

提升自己的捷径是挑战你自己

大学以来我们似乎总想挣脱什么,总想打破什么,总想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然后开始一个全新的100%由自己掌握的生活。

我觉得最好的超脱是超越自己,超越自己的能力,超越自己的界限。

以前我似乎是一个比较木讷人,不擅言辞,尤其害怕在公众场合说话,然而我的心中有着一把火,一把不甘平凡渴望突破的火,于是当我们班级开始有辩论比赛时我参加了,于是课前自我介绍时我主动演讲,并由此获得学院“口才之星”称号,于是团队三下乡答辩时我主动申请做答辩人,于是在听各种报告会的时候如果我想问一些问题,我就在交流的环节大大方方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一次又一次,不知不觉我已经能够在各种场合做到不怯场了。

我曾经很怕的是运动比赛,在很多观众的眼皮子底下跑步对我而言简直是一种煎熬,记不得是机缘巧合还是主动寻找突破,我报名了一些运动项目。在比赛中,我感受到了一种信念的力量,当你的同学们都在为你加油打气时你会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当你筋疲力尽时别人的鼓掌是多么大的恩赐……一次比赛,给了我挑战自己的勇气,同时我懂得了为他人鼓掌,学会欣赏他人是多么的重要,虽然这些认知无法为我带来实质的东西,但是这比任何实质的东西都来的重要,这是完整人格的一块快拼图啊!

风雨无阻,未来可期

回首过去的一年,有过彷徨,有过希望与失望,同时也有朝着梦想坚定努力的模样,而现在,虽然依旧敬畏生命的反复无常,仍然不能确定自己在茫茫人海的位置,但经过不断地突破自己,经过不舍昼夜的勤奋学习,我已经拥有了搏击风浪的勇气,现在,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我将始终以学习为第一要务,提升专业素质,加强综合能力培养,严格要求自己,外练身体,内修涵养,在一个个平淡的日子里默默积蓄力量,活出不平凡的自己,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师长点评】

肖勇同学思想上积极进步、诚实守信、责任心强;学习上目标明确、勤奋刻苦、上进心强,有着较强的自学能力;生活上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自己全面发展。总之,该同学综合素质高,具有很好的科研潜质。从不满足于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动物科技学院 助理研究员 成功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