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教师篇】刘艳利
 

【动科青年——教师篇】刘艳利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24     浏览次数:

     

刘艳利,女,汉族,199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21年新进青年教师、副教授,加入我院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曾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奥特奇青年科学家精英赛亚太区冠军、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十佳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刘艳利_副本.jpg

爱我所学,学我所爱

与动科相识于十二年前,被调剂的专业,但由于彼时对任何专业都了解的不多,并没有专业被调剂的失落,反而心中有身为河南考生能录取到西农读书的侥幸。因此即便最初对动科没有多大的兴趣,但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秉承着自己学的专业要爱它、其他自己喜欢的可以私下学的态度,慢慢地通过专业课一步步了解之后,兴趣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12年里与动科专业一路相守相随,现在和未来的工作里也将继续扎根畜牧行业,为实现“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目标奋斗终身。

工欲善其身,必先利其器

自大二参加科创和大三毕设进入实验室起,积极参与团队师兄师姐的课题中,学习各类实验技术方法,为自己硕士和博士阶段课题的开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故而研究生课题开展期间,并没有因为实验方法的摸索而耽误太多时间,硕士和博士的课题进展都比正常学制提前完成,但深感在一些前沿技术上的欠缺,便申请出国联培访学深造一年半,拓宽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和技术体系,为自己现阶段和未来的科研工作做了铺垫。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自从坚定了对动科的喜欢决定读研开始,便一直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钻研着、拼搏着……一边进行课题一边及时分析数据、归纳梳理并完成文章撰写,硕士博士阶段结束时,已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Poultry Science、BMC Genomics、《畜牧兽医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专业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且攻读期间积极参与国内外会议交流,相继在全国第十二次动物营养学术研讨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 2017 年学术年会、第八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等国家级学术会议做口头汇报,相关研究摘要被世界家禽大会(The XXV World’s Poultry Congress)等会议收录。除此之外,参加Alltech 公司举办的“奥特奇全球青年科学家精英赛”获得亚太区冠军,与北美、拉美和欧非的 3 位区域冠军受邀至美国参会做学术交流。在美国访学的一年半期间,克服疫情和跨学科的压力,每天早早到实验室读文献学技术做实验,研究成果现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医学权威期刊Cancer Research和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及锋而试,奋勇争先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也一直拥有很高的党性觉悟,坚持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政治学习理念,在学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研究生阶段曾担任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书记,所在党支部曾获“校级优秀活力团支部”荣誉。目前,作为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的一份子,坚持党的领导,多次参加支部与陕西华秦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和团队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建交流活动,深化党建实践学习。

寄语】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科研路漫漫,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