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嬿瑶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嬿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李嬿瑶,女,汉族,2000年2月出生,山西晋城人,中共党员,水产养殖学专业1801班学生。担任大学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曾任动物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办公室负责人,水产1801班团支部书记。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社会实践标兵、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八届创新创业论坛三等奖。现已成功保送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照片李嬿瑶.png

“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转眼之间,三载匆匆而过。时光给予我们无尽的馈赠,三年之间,有很多变与不变。知识与见识不断增长、经验与阅历不断丰富、格局与视野不断开阔,唯一不变的是追求进步的初心,是求知若渴、坚定信念的决心。很荣幸以“越努力越幸运”为题作心得分享,这也是我内心不变的信念。

求实奋进,打好知识根基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如果背离了学习这条主航道,做其他的任何事都是本末倒置。因此我们要以学业为其他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的三年中,我始终认为学习可以使人宁静,可以从中找到快乐与满足;也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有以下三点心得想与大家分享。

学好基础课程,培养专业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人都会经历从初到专业的不了解,再到逐渐加深了解,直至热爱专业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主题报告、专业思想教育等逐渐了解我们的专业,培养专业兴趣,激发学习的动力。对于基础课程,通过课前预习、课堂记笔记、课后复习等方法,打好基础,不断巩固与内化知识。

提高英语能力,提升学习成绩。英语能力是考研、保研的一个重要方面,英语学习也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背单词、听听力、练口语来不断提升英语能力,厚积薄发。学习成绩更是大学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拥有一个优异的学习成绩,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

制定每日规划,树立自律意识。我们可能习惯了高中规律的生活,会在初入大学时不适应。在我看来,高三虽然是一场马拉松,跑的过程中你会很累很累,但是有人会给你规划好跑道、会为你倾心准备精良的“装备”、会任劳任怨地为你进行战术讲解,也会在你坚持不下去时为你加油呐喊。而大学呢?它像是一个格斗场,有不同的等级,还不时有怪兽阻挡前进的步伐,而能够取得什么样的等级,都要靠自己来打拼、来争取。制定每日规划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同时也需要自我监督,慎终如始,争取早日到达格斗场的“高级场”。

知行合一,培养科研素质

大学三年期间,我积极参与各项科研项目和科研训练,主持一项省级创新项目并优秀结题,参与一项省级创业项目。科研项目及训练锻炼了科研思维,提升了动手能力。

厘清试验框架,明确试验原理。在试验过程中要注重科研能力及科研思维的培养。试验之前,不仅要明确探究的主题,还要设计好具体的试验方案,不仅要有大体的框架、基本的试验安排,而且每个试验的内容也要细致入微,试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都要考虑在内。同时,也要了解各步操作的原理,这样才能少出错。

注重团队沟通,善于反思总结。在试验过程中,沟通显得尤为重要,有效的沟通可以少走弯路,大大提高试验效率。此外,结束每个试验后,要对试验进行总结和反思:这个试验进行的如何?有没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从试验中收获到了什么?在总结与反思时,撰写试验记录是个不错的方法,不仅梳理了思路,还可以为之后的试验提供参考。

掌握科研动态,跟踪研究热点。平时可以通过知网、微信公众号等了解目前的研究动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提升知识积累,并不断内化。

致知躬行,促进五育发展

踊跃参与社团活动,在奋发有为中提高自身修养。三年期间担任学院大学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团委、学生会团委副书记、办公室负责人,班级团支部书记,协助学院举办多项大小型活动,配合学院获得五四红旗团委、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校园文化先进集体等,个人连续三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这些责任与活动,让我得以学会规划时间,使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得到同步锻炼与提高。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学思践悟中锤炼意志品质。三年期间参加“学子归巢·青春兴阳”暑期专项挂职活动、三下乡(2次)、回访母校(3次,队长)等实践活动,班主任助理、畜牧兽医行业专场招聘会(2次)、杨凌马拉松、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等志愿活动,荣获校级回访母校优秀队伍、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标兵等称号。丰富的实践活动拓宽了我的眼界,锻炼了吃苦耐劳的毅力。

大学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我们要兼顾学知识、练能力与交朋友,要注重培养主动高效的学习能力、逻辑清楚的表达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抗压能力等。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帮助我们塑造了更加健全的人格,促进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些于学业、科研、生活而言,大有裨益。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多参加各项活动,也是我们不断提升自我的途径。

学海无涯,携梦继续远行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我们要树立人生目标,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无悔篇章。

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越努力,就会越幸运。所以,少年,请不要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当你尚在年少,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你的努力,自有回报!

愿知足、上进、不负野心;奋斗、前行、不负热爱!

【师长点评】

李嬿瑶同学思想积极进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谦虚礼貌,积极乐观,性格热情开朗,善于沟通交流。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组织管理能力。遇到困难不退缩,始终保持拼搏进取的精神。希望继续努力,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动物科技学院    樵淑银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那些将我打倒的,都将成为我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