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金定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金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张金定,女,汉族,1997年9月出生,福建省宁德人,预备党员,水产养殖专业161班学生。荣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先后荣获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主任助理等荣誉。

张金定 照片.jpg

三年的生活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如今我已是一名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四学生,很快就要告别大学生活,去寻找另一片蓝天。回首过往,心中不免万分感慨。这其中不仅包含了收获的喜悦,也有些许遗憾。在这短短三年的时间里,我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迷茫到满怀坚定,经历了多少困难险阻,才获得了成长。我很庆幸自己一步步找到了理想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三年前,我还只是个青涩稚嫩的少年,满怀好奇与憧憬,来到了这所美丽的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最初,我和多数大学生一样,对未来充满着未知与迷茫。每天按部就班地上课,娱乐玩耍,心中没有什么想法,不过是随大流罢了。

一个学期很快就结束了。学期伊始,突然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我的学分成绩位于年级专业第一,这令我激动又意外。之后便顺利地获得了专业一等奖学金,并将个人事迹在学院公众号上推送。被采访时面对各种问题,我才发现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觉间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才意识到自己存在的诸多不足之处。这次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我沾沾自喜,而是促使我开始反思,改变想法。原来我并不是一定要这么浑浑噩噩地生活下去,我可以充分利用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实现自我价值,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从那时起,我便有了努力学习的目标。

我记得《诫子书》当中有这样一句话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是啊,一个人没有理想,没有目标,这与一具空壳又有何异。后来的我不再那么迷茫,前方的路也开始变得清晰起来。自此,我便开始认真上课,刻苦学习,一点一滴地积累知识。原来一个人有了目标,是这么快乐和踏实。

然而这个小目标也需要成长为大目标,因为仅仅凭借这些,无法走得更远。在后来的生活里,我寻找着一个又一个目标,一直坚持着,奋斗着。

思想端正,日益成熟

曾经的我非常幼稚,仅仅满足于眼前的蝇头小利,目光短浅。在遇到困难时,没有坚定的信念和抗争的决心,总是一次次地失败,丧失希望。自从大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来,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现如今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培养期间,我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增加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起初我以为只要牢记这些知识就够了,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我们不仅在线上学习知识,还要进行实践,检验真知。我们不能只是了解表面的含义,而要深入内核,领会其重要精神。我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把这些思想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严于律已,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共产党人,首先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的我,遇到困难毫不气馁,拥有坚定的信念,顽强拼搏。在党的引领下,我越发地成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

提升素质,全面发展

躬行实践处,笃行觅真知。我深刻明白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不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过去的三年时间,我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实践活动。

在生活中,我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乐于帮助他人。于是便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大一时,我利用寒假时间,参加了为孤寡老人募捐的爱心活动,在一张张笑脸的背后看到了人心的温暖。暑假期间,我参与了三下乡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大一到大二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参与学校组织的青春驿站活动,在附近的乡村进行义务支教。此外,我曾担任动物科学技能大赛志愿者、杨凌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这些活动对我来说具有深刻的意义。

而在学生工作方面,我也积极参与。我曾担任班级的心理、宣传和文艺委员,现如今是班级团支部书记。我热爱班集体,团结同学,尽心尽责做好每项工作。此外,我担任过班主任助理,热心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困难,在学生和老师之间起到了沟通桥梁的作用。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而且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这对今后的生活大有裨益。

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天道酬勤是真理,勤能补拙是良训。在学习上,我不是天生的能者,但我坚信勤能补拙。我始终本着勤奋刻苦、虚心求学的态度对待学习,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一直脚踏实地,坚定地走好每一步路,我相信总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三年的时光匆匆而逝,而我却收获了颇多。在学习上,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一次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了创新训练计划;在工作上,我认真负责,培养了一些技能,锻炼了社交能力;在生活中,我结识了很多小伙伴,领略了美丽的风景。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荒废时光,同时也庆幸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终将会感受收获的喜悦。

过去的荣誉是对我努力奋斗的充分肯定,然而过去的终究成为过去,它不能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时间飞快流逝,我依然要珍惜每一刻,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不辜负家人的期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师长点评】

张金定同学思想端正,积极上进,踏实努力,成绩优异;思维活跃,有质疑精神,善于钻研;其专业基础知识牢固,行动力强,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且该生乐观开朗,热爱生活,信念坚定,不畏艰难险阻。希望张金定同学始终保持初心,坚持不懈地奋斗,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动物科技学院  副教授  朱斌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