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崔宇帆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崔宇帆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崔宇帆,女,汉族,2001年11月出生,河北石家庄人,共青团员,水产养殖学专业1901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大学生等荣誉。

崔宇帆.png

心中有理想

曾在知乎看到有人说大学二年级是整个大学最轻松快乐的时候,仔细想来确实如此:我们不像一年级稚气未脱,也不像高年级为前途担忧。虽然课程很多,但我们每天都可以很充实、很快乐,我们更能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思考未来。

经历了一年的适应期,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已经基本能够平衡好学习和生活。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给自己定一些目标,为未来制定一些规划了。我们可以在每天晚上睡前给第二天定一个小目标,可以在周五下午或晚上给定下未来一周的计划……

没有理想没有目标的人,哪怕努力都会觉得空虚。其实一开始,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自以为刻苦地努力着。直到有一天在和同学聊天时发现,他的目标明确且坚定,谈论起来时,他整个人都神采飞扬,并且觉得他每天的努力都是有意义的,每天都很开心。这让我开始思考,我想要什么?我想要怎样的生活和工作?我今天学到了什么?我是否离我的目标更进一步?我逐渐在自问中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并坚持每天提醒自己要每天更进一步。理想可以让人燃起对学习的热情,可以使人事半功倍。

脚下有力量

我也会有迷茫的时候,每到那时我就会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好累呀,这样真的值得吗?我真的可以吗?我可不可以换个目标,让这个梦想就当个梦想想就得了吧。庆幸的是,我没有放弃。我觉得自己就像是龟兔赛跑的乌龟,背着重重的壳,但只要一步一步向前走,总会到达终点。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不能松懈,要时时刻刻保持战斗状态,时时刻刻都要做好逆流而上的准备。学习不是一帆风顺的,自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不能想着退却,不能想着逃跑,我们总要拥有与困难一战的勇气,学会迎难而上,学会披荆斩棘。

理想谁都可以有,但并不是谁都可以实现。理想在奋斗中才会绽放绚丽之花,只有在耕耘后才会变为现实。追梦的过程就像是升级版的马拉松,不仅过程漫长、使人疲惫,还可能需要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有的人一开始就惧怕了,宁愿躺平做咸鱼;但更多的人是在路途中放弃了,他们在迷茫的时候没有继续坚持前行。只有少之又少的人坚持了下来,获得了最后的成功和心灵的愉悦。

经历了追梦路上的坎坷,仍然愿意拼尽全力、坚持努力,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我们要明白,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有希望;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争取,而是因为争取了才会有机会。只有坚定不移地前行,我们才能看到山顶的风景。

路上有榜样

一个人走路会走得很快,一群人走路会走得很远。一个人走路没有牵挂,无所顾忌,走得当然就快,但很少有人能确定自己走多远。但如果与人同行,会获得友情的滋润,会有智慧的碰撞,会有团队的精诚合作,会有无穷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样才会走得更远。

大学是一个交流碰撞的地方,在校园生活中,我们总会与人产生交集,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直独自前行,讲解文献、分组实验、团队比赛……很庆幸我能遇到一群优秀的同学,每个人都有闪光点。与人同行,每天都能学到很多东西,能够让我们在漫长而又枯燥的求学路上坚持下去。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与人同行,可以增加自己的思维角度,学习他人的优点;可以避免自己犯一些错误,可以收获真挚的友谊。我们应当学习身边人的长处,以他们为榜样,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可以让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稍有成绩时,榜样可以提醒我们避免沾沾自喜;遇到挫折时,榜样可以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未来有期望

回首过去两年,有过紧张,有过迷茫,遇到过挫折,也接受过失败,有很多次崩溃流泪,但永远会擦干泪继续,我始终有朝着梦想坚定努力的模样。现在,经过不断地突破自己,经过刻苦努力勤奋学习,我已经拥有了搏击风浪的勇气和能力。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我将始终以学习为中心,提升专业素质,掌握更多专业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承担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座右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师长点评】

崔宇帆同学成绩优异,刻苦努力,踏实认真,待人有礼;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不断丰富自己。望再接再厉,变得更优秀。

动物科技学院  王在照  教授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