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2021年校级优秀导师】雷初朝教授
 

【2021年校级优秀导师】雷初朝教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20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公布2021年研究生优秀导师评选结果,我院雷初朝教授荣获研究生优秀导师称号。

image.png

立德树人,甘于奉献,铸就师德典范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从教25年来,雷老师一直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耐心细致的作风影响学生,除了日常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科研,雷老师经常与学生谈心交流,缩短师生间的距离,了解学生的近况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的生活困难。242办公室的沙发上,常常见到研究生、本科生和雷老师亲切交谈的场景。每逢节假日,雷老师还会邀请学生到家里做客,让离家在外求学的游子感受家的温暖。雷老师极其注重科研诚信,对学生严格要求,常告诫学生要做有底线、有道德、讲诚信的科研工作者,绝不允许学术造假的情况。作为致公党党员,雷老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政治觉悟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既注重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更注重学生爱国敬业、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培养。身教重于言传,雷老师自身的榜样力量是培养学生形成良好个人品质的重要驱动力。

乐学善研,求是创新,探索科研“牛”路

雷老师锐意探索,学术造诣高,长期致力于家畜遗传资源研究,尤其在黄牛遗传资源与分子育种方面成果卓著。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专项等科研项目10余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Cell》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2018年,雷初朝教授与姜雨教授合作,在黄牛基因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成果被多家媒体报道,并荣获2018年西农十大新闻。2020年,雷初朝教授团队和多家单位合作,在《PNAS》上以封面论文发表的牛科动物古DNA全基因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呕心沥血,励耕春秋,培育桃李硕果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雷老师指导的研究生成果丰硕,17年来,共招收研究生65人,已毕业52人,其中博士毕业生10人,硕士毕业生42人。2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评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获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获云南省万人计划,1人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毕业博士生均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骨干力量,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毕业硕士生大多在畜牧行业就业,成为畜牧生产的技术骨干。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雷老师因材施教,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能受益匪浅。对于热爱科研的学生,雷老师全力支持并注重拓展他们的科研视野,尽力提供最好的科研环境,所有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课题。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醉心科研,对于想要工作和外出实习的学生,雷老师不遗余力地帮忙联系相关企业、高校、研究所等单位,让他们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师哉,师哉,童子之命也。”雷老师既有导师的严谨,亦有朋友的风趣。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雷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学会科研、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是当之无愧的好导师。

ea443311ac6c4f0f97d04d22169c180e.jpg

个人简介

雷初朝,男,1968年11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黄牛遗传资源与分子育种研究。目前为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专项等项目10余项。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河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吴常信动物遗传育种科技成果奖1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任国际知名期刊《Gene》编委。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