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启祥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启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刘启祥,男,汉族,2001年4月出生,山东菏泽人,共青团员,动物科学专业1903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大学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获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三等奖、Poster展示与竞赛三等奖、春季运动会1500米男子组第二名。

刘启祥 (2).jpg

初试锋芒,志薄青云

2019年的初秋,带着无限的憧憬和期盼我来到西农。大学生活与我而言,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和惊奇。丰富多彩的活动、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让我目不暇接。在军训期间我报名了军训负责人,和同学们一起迎接酷暑的洗礼和单调的训练,那年九月疲惫但难忘的军训时光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大一时光的开始,我加入了辩论队,入队后我发现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差,语速过快,语调没有起伏,很难引起倾听者的兴趣。我意识到自己要多读书,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虽然我的专业和文学的关系不大,但在语言逻辑方面的进步让我受益终身。每天晚上或者隔几天一次的队里训练,以及大一的一些其他活动,都让我意识到要平衡学习和生活的关系。虽然高中的基础还不错,但大学仍是人外有人。这学期的英语四级考试中我取得了595分的成绩,相比较我的英语基础,其中更重要的还是每天早上六点钟在校园一角的积累。第一学期的后半段我竭尽全力去提升学习效率,这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只能说是一般,但也出乎了我的意料:第十二名的成绩虽不算优秀,但也能够让我满意,因为自己度过的是一个顺利过渡、小有成果同时也非常快乐的第一学期。

坚定信念,不畏挑战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令人始料未及的浩劫席卷全球,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我们大一第二学期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度过。没有学校的氛围,家里的温暖是对我们意志的锤炼,考验着我们坚持的定力。除了每天的网课,还要备考英语六级,所以就必须对自己更狠一点。每天早上积累,中午整理,晚上总结。还要准备每一学科的考试作业。当时虽然在家,但在和老师同学家长的交流中却对自己的目标规划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和更清晰的认识。在家里学习的效率不尽如人意,但好在父母老师的鼓励让我一次次在彷徨和犹豫中振作起来,做出最好的决定。疫情缓和,八月份回到学校就是考试月,虽然过程十分漫长,但还是坚定信念挺了过来。在不知不觉中我度过了无虑又珍贵的大一学期,我的成绩也从12名上升到了第10名。

朋辈之助,乐在其中

始料未及的疫情让我的大一时光匆匆度过,虽然在家时长较多,但因为扎实的功底,我还是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在大二上学期,我遇到了朋辈讲述团并顺利成为了一名成员。方面,通过学习知识的分享和学习技巧的传授,听者可以弄懂那些自己很难理解的知识点,建立巩固自己的知识框架;讲述者不仅可以加深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更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和表达交流能力。另一方面,在大一的时候以一位学长学姐的角度分享生活学习的经验教训,有助于帮助大一新生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尽早适应大学的生活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让他们少走弯路。同时,朋辈讲师团用学习分享帮助将新生和高年级学生联系起来,不仅增进了同学们的情谊和感情,更加深了我们对于自己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前进道路不再孤单迷茫,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不忘初心,大道至臻

褪去了大一的青涩,大二的我们日趋成熟。大学生科创,各种竞赛,英语水平的要求,各种学科的任务,这些都对我要求地更多,也更鞭策我更加奋发向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时的得意或失利都算不了什么,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向着自己内心最深处的那个目标奋斗不息不止。自己的心智也在一次次磨炼中日趋成熟,但是不论付出多少,也不论过程如何曲折,我不惜越过高山深谷、勇攀高峰,只为心中最美的理想和成为最美好的模样。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追随心中的大道,即使它至简无形,它依然是最美好的模样。

【座右铭】

不畏挫折,奋进的力量来源于内心!

【师长点评】

刘启祥同学性格坚毅沉稳,做事认真负责,待人真诚淳朴,具有很强的进取心和使命感。希望刘启祥同学不懈奋斗,用行动去实现心中理想。

动物科技学院  郑以  副教授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