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若兰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若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王若兰,女,汉族,1999年11月出生,甘肃临夏人,中共预备党员,动物科学专业1801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挑战杯校赛一等奖、创新创业论坛一等奖和POSTER展示与竞赛一等奖。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现已成功保送北京大学。

王若兰.png

奇幻2020

2020年将会是铭刻在所有人心中的一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凝固了欢度佳节的气氛。但在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一致步调下,迎来了伟大的转折。对我而言,2020年也是奇幻的一年。

首先面对的挑战是上网课。没有课本,老师隐于屏幕之后,网络不时卡顿等情况让我对网课这种形式一时难以适应。为了改进教学效果,老师们想方设法地弥补线上授课带来的不便和弊端:上课签到,建立QQ群上传电子版课本和PPT课件,及时评阅作业、答疑解惑。稍待疫情有所缓解,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将课本邮寄到家,使得几门重要专业课的学习得以正常进行。

疫情肆虐,在家中度过了半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里,我完成了第一份科创项目申报书以及第一份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作为一名科研小白,盯着空白的申报书模板无从下手的困窘依然记忆犹新。参考了师兄师姐们的申报书以后,我迈开了第一步——模仿。模仿得八九不离十后自己反复琢磨、修改,再由师兄师姐把关、抠细节。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不会想到一份篇幅不长的申报书,从词句表达到图表排版,都讲究颇多,经受过一定的科研训练后,才能准确规范的使用标准的格式和严谨的表述,没有这一次科创训练,不知道往后需要栽多少跟头才能掌握同样的技能。

回到学校后,我以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POSTER和创新创业论坛。由于经验不足,时常会陷入自我怀疑的负面情绪中,心里不断打退堂鼓,但我不甘心半途而废。我找到参加过比赛的学长学姐讨教经验,也抽出时间自己反复打磨、演练。最终,竞赛都获得了超乎预期的结果。这些经历带来的不仅是能力的锻炼,更有心境的成熟。导师一直在强调一句话“先完成再完善再完美。”只有面临某个具体的情境,才一语惊醒梦中人,真正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另外一句“选择比努力重要”也是如此。现在回过头再看,当时撰写的材料略显稚嫩,但对于当时的我而言,已经尽力而为达到了自己心中趋于完美的状态。

临近期末,实验进度缓慢,考试安排紧张,在时间有限、分身乏术的情况下,面临着一项抉择:将时间分给学习还是科创。权衡之后,我选择了集中精力备考。但考虑到会遇到疫情或其他可变因素的影响,又不愿就此对科创置之不理。于是,一下课我就马不停蹄地往实验室赶,实验间隙就掏出课本看两眼。考试结束的那天下午,顾不上休息又立刻回到实验室继续实验。回想起来,那是一段最疲乏也最有价值的时光。

得益于这些经历中,我能更加从容不迫、胸有成竹的面对困难和挑战。天道酬勤,尽管去做,自身蕴藏的潜能会自然而然地牵引着你向前。

自得其乐

做自己喜欢的事时,我们经常会处于一种“沉浸式的体验”。这是一种将自己全部的思想意识交付于当前事物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思维敏捷,灵感乍现,身心轻快,拥有无尽的创造力和成就感。后来在一本书上读到描述这种状态为“心流体验”。将这种状态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并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则可以大大减轻任务本身的难度以及自身的抵触情绪,提升完成的效率和效果。

不久前,我因为经历了一些不愉快的事而闷闷不乐,上了一辆公交站,环视一周没有空着的座位。由于路况不好,车子颠簸摇晃的厉害,我紧紧抓着扶手,努力保持平衡,心情进一步陷入低谷。恍惚中感觉身后有人轻轻碰了碰我,回过头,一位大爷指指他旁边空着的座位,我的视线不由自主地转移到他怀里揣着的一个很大的包上,突然心头一热。事实上,我们常会存在一种“消极偏见”:消极反馈比积极反馈对情绪的影响更大。具体而言,我们对善意与快乐习以为常,心中激不起太大的波澜,但一旦遭遇恶意与不公,我们就会耿耿于怀,不依不饶。而我们需要做的是消除这种偏见。马尔克斯说“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记忆会不由自主地被困苦烦忧占据,但其余的空隙应该全部被温暖与快乐充盈。

西农印记

从大一开始,我每年都会去参加学院组织的保研交流会,听学长学姐们分享保研经验。当他们神采奕奕地说起自己的保研经历和对未来的展望与规划时,眼睛里闪烁着星星,那种光芒在当时的我看来是遥不可及又奋力想靠近的。

在今年保研的过程中,我联系了几位保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并耐心地回答了我的问题。北大生命学院夏令营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夏令营,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全然没有归属感。然而在参加宣讲会时,突然瞥见了一张熟悉的面孔,立马和名字对上号来,是16级的魏昌盛学长。我们聊了很久,学长讲述了自己的面试经历也传授了一些经验,在交谈中,心中紧张不安的情绪不由得消减了一半。在夏令营中,遇到了几位西农的学长学姐,有直系学长,也有从未谋面的学长学姐,但西农这一共同的印记如同一根无形的丝线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能沿着这条线回归本心,以及停留在我们共同记忆中的西农。

多年以后,或许我已不记得母猪发情表现或是羊毛纤维类型,但有些身影会始终留存在记忆深处,他们是课堂上滔滔不绝的老师,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养殖场场长。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设计厂房,配制饲料,参与繁殖育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如果现在的我对于奉献和职守能拥有一点自己的体悟,很大程度上将得益于他们以身作则,恪尽职守,亲力亲为。“畜德自牧,富饶天下”是畜牧人最朴实也最有力的坚守与诺言。

不知不觉已与西农相识相伴三年之久,初来西农的激动兴奋已被掺杂着感激和自豪等的更有温度也更为复杂的情绪所替代,对于五台山上这片给予了我极大包容与支撑的净土我将永远不会忘记。路止于此,梦始于斯。我们同行的这段路程不久后将抵达终点,但我的旅程远不止于此,西农的精彩也将继续。

【师长点评】

王若兰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诚恳,学习认真,勤于思考,积极进取。

动物科技学院  蓝贤勇    教授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