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学霸班级】动科171班的青春故事
 

【学霸班级】动科171班的青春故事

来源:   作者:王钰晨 赵文妍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2021年毕业季,动物科技学院2017级动物科学专业171班成为学院妥妥的“学霸班级”,全体同学23人中,有18人升学,其中8人推免,分别为清华大学(1人)、北京协和医院(1人)、四川大学(1人)、中山大学(1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4人),1人成功拿到昆士兰大学offer、9人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浙江大学(4人)、四川大学(1人)、上海科技大学(1人)、中国农业科学院(1人)、中国农业大学(1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人)。回首四年,动科171班的同学们用无数个日夜,谱写出一个“学霸班级”的精彩故事。

四年来,动科171班的同学始终秉持着“诚朴勇毅”的校训,严于律己,刻苦学习。在班主任及各位班委的组织带领下班级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班级荣誉。171班整体学生思想态度端正,学习脚踏实地、勤于思考、乐于实践,目前班内党员已经发展至11人,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班干等校级以上荣誉,动科171班的同学累积共获得百余项。经过四年的专业课学习,171班的学生对动科有了更深层次的热爱,目前班级累计发表中文核心文章10余篇,SCI论文9篇,公布国家专利8项,荣获各种国家级奖项9余项。在这人生的十字路口,171班的23位同学将向着各自的目标策马奔腾。

QQ图片20210513105024.jpg

师生同心,共筑梦想

“学业是大学生的主责主业、立身之本,要经常讲、反复讲,结合生动事迹讲、利用一切机会讲。”班主任杨欣老师自入学始便通过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不断灌输学习重要性的观念,结合往届学生成功或失败的例子深刻阐述,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班级文化的主旋律和主基调。

在杨欣老师眼中,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为了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任职伊始他就几次召开主题班会,针对同学们的个人奋斗目标和班集体共同奋斗目标的制定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帮助每个人制定了适合自身的学业生涯规划,目标的明确,充分调动了大家专心学习的动力。此外,为了保证每一名学生不掉队,杨老师每周走访宿舍、深入学生,了解掌握大家的学业困难,因人施策,采取成立班级学习帮扶小组、学生党员一帮一等措施,鼓励学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通过细心的工作,在班级中形成了学在课堂、学在宿舍的浓厚学风,动科171班全班升学率达到78.3%。“在学业上受到挫折时,班主任老师特意找我谈话,帮我分析原因,给予我鼓励和支持,给予了我莫大的信心和鼓舞。”冯紫婷说,班主任杨欣老师对班里每个同学的学生和生活都很关心,她认为这是他们班最终能够取得好成绩重要原因。“有了动科171班这个大家庭,我们就有了追逐梦想的大后方,无论风雨兼程还是荆棘丛生,都将无所畏惧。”

QQ图片20210513105030.jpg

志同道合,行稳致远

“我们的成长,凝聚着学院老师、领导的关爱和重视,倾注着全体老师的心血和汗水,充盈着我们自身的拼搏与努力。”虽然升学是一个人的奋斗,但想取得最终胜利不能仅凭自己的力量,同学并肩前行,互相帮助支持,当有人想放弃的时候一起伸手拉一把,这样才取得了今天的胜利。在班级里,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大大的梦想,每天起早贪黑,早起晚睡,彼此之间,相互鼓励,互相促进,一起走远,一起朝着梦想前进。在前行的道路上,动科171班每个人都是为理想奋斗的孤狼,他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他们分头前行却又紧密联系,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最终并肩而立,彼此成就。2号楼206宿舍也是动科171班团结互助、彼此成就的小小缩影。206宿舍6人集体升学,学霸事迹受到了陕西省教育厅、搜狐等媒体的报道,累计阅读量达26万余次。

QQ图片20210513105016.jpg

多方合力,共同推进

动科171班23名同学中,18名同学在大一、大二就参加了科创项目,提前进入实验室,感受科研氛围。“提前进入实验室,学习基础实验,感受科研氛围。这让我们了解到科研并不是神秘的,也更坚定了我们在科研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班长徐子洁这样说。事实证明,坚定科研梦想使他们在科研之路上更加有信心也更有动力。大学四年期间,他们科研成果显著,班级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共8篇,中文核心文章10余篇,公布国家专利8项,荣获各种国家级奖项9余项,省级奖项4余项。然而2017级学生入校时,全院学生平均志愿率于全校处于倒数。针对学生第一志愿率低、录取分数低、学生基础差的特点,学院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详细介绍学院发展、专业特色和本科生培养模式,加深学生及家长对学校、学院及专业的了解,帮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专业。入学初期,学院实施“五个一”工程,组织“专家教授、学院领导、企业高管、管理干部、学生党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介绍行业发展、解读专业方向、分享学习经验,着力培养学生专业兴趣,为动科171班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QQ图片20210513105001.jpg

青春不散场,奋斗正当时。动科171班将23个来自祖国各地的人汇聚到一处,经过四年的酸甜苦辣与共同成长又将23人送向四面八方。四年的成长带给班级所有同学温暖、团结、拼搏、宽容等精神力量,助推他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临近毕业,班级每位同学会将“诚朴勇毅”的西农校训与“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学院文化装入行囊,开启新的逐梦之旅。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