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珂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珂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李珂,女,汉族,2000年10月出生,河南郑州人,中共预备党员,动物科学专业1903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正邦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大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一等奖、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赛一等奖、校冬季长跑对抗赛三等奖。

李珂.jpg

时光悄悄流逝,岁月偷偷奔跑,两年的大学生活匆匆而过。很荣幸能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其实每一次的提笔落墨,都是一次阶段复盘,回顾过去的一年,有过获得丰收的喜悦,也有过错失良机的遗憾,在这里,小小心得,想和大家分享一二。

逢山开路的“勇”

大二上学期,是我整个大学课程的“攻坚战”。生理、生化、生统等等多门专业基础课程同时开设,一周三天的早八晚十,一学期近30学分的课程,写不完的作业、赶不完的报告、听不懂的课程以及忙不完的工作。那一学期,战线仿佛拖得很长,有过力不从心的无奈、学不完的焦虑、甚至破罐破摔的想法,但也有重拾信心的勇气。“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确定了想要保研,就要为每一个学分而奋斗。我重新鼓起干劲,依照大一摸索出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复习。如果将高中和大学的学习方法作比较,我想,高中是一个点、一门课的反复练习,要求深度和精度;而大学考试更多的是要求广度,不过分强调难度和深度,所以大学考前复习,哪怕是以通宵和熬夜为代价,也要把知识面梳理完毕。

与此同时,冬训也在深秋开始,白天学习的压力在跑步中释放,奔波的疲惫在音乐中缓解。就这样,一天天的训练,不仅让我在学习时更加清醒、学习效率更高,长跑还磨炼了我的意志,也交到了操场上说跑就跑的七圈半姐妹。清晨披星而起,秋夜戴月而归,一个人去图书馆学习、一个人快速吃完饭、一个人操场跑步、一个人完成学生工作、一个人在八教楼梯间背书,虽然慢慢地走,但是也以逢山开路之“勇”披荆斩棘,因为今天不走,明天即使跑也不一定跟得上。

心中有数的“清”

时间来到大二下学期,在下学期,我参与了很多竞赛,但结果总让人感到遗憾。时间精力不够、发展方向太散、涉猎方面广而不精,最后感觉自己其实在各个方面都不突出。或许这是每个同学都会经历的一段日子,在对比中自我否定,在沮丧中失去信心。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大学这个大舞台上,总有一个小的舞台,让你既是导演,也是主角,我们无法阻止别人闪耀,但可以自身散发光芒。当我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敢于尝试做不一样的自己,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古语有云“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当我们实在无法做到将活动、比赛、工作、学习和科研全部兼顾的时候,就要有所侧重,重新寻找平衡,做到心中有数的“清”。

当然,大二到大三的过渡,要更应该清晰自己的方向,既然想要读研,就要从现在打好专业基础,适当地在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上做些取舍。有了清晰目标,才会更有动力,而越努力,也越能体会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从不认为自己优秀,因此永远不会停止追寻优秀的脚步。那接下来的一步,就是要注重科研经历,在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上多花时间,点点滴滴地积累经验,勤勤恳恳地学习技术。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过去的成绩已是往事;所有将来,皆为可盼,坚持下去,成功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座右铭】

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

【师长点评】

李珂同学自入学以来,勤勉上进,严于律己,学习成绩优异;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希望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动物科技学院  郑以  副教授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