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吴义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吴义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吴义,男,汉族,1997年12月生,安徽安庆人,共青团员,动物科学专业171班学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二等奖学金,校级、院级“优秀团员”,第四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第七届生化技能大赛个人三等奖、核心期刊《动物营养学报》发表论文一篇(第三作者)。

AEC33F2F7487C397ABDBA5D46F1722AB(1).png

我既没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满腹经纶,也无过多的奇异经历,回头看看,更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傲人成绩,那么今天我该分享些什么呢?突然想到今年学院一位保研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的学长说过,你可以不是最优秀的那个,但你必须是优秀的那个。其实说来惭愧,我认为我离优秀也很远,所以我怀着忐忑不安、谦卑的心态写下这篇个人事迹。

还记得大一时教第一门专业课《动物学》的董武子老师对我们说:“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你们要珍惜大好年华!”现如今是我来西农的第三年了,董老师说的没错,时不待我,感叹光阴似箭!

三年来,我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在严谨的学习氛围中,不断提高自己,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知,当今社会竞争之激烈,要想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比学赶帮,整体进步。我有要变优秀的想法,那我便不去管我的智商够不够,我只管努力就好。因为心底有了这个概念,大学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崭新的一天,用我的激情与热情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力求把事情做到最好,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我不忘当初对自己的要求,在大学生活当中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

找到适合大学学习的方法

记得大一时一个学期有20周,第一门考试是在学期中间。大学第一次考试,我考的并不好,后来想想除了自己不够上心,没有做好充足准备外,还有一点就是形式发生了变化。在高中时我们只管最后一次高考考试,中间的过程没人去审查考核,只要你没有作弊就行,高考得多少分就是对你高中的一个评价,虽然不全面。大学则不同,他会考察出勤、学习态度等方面,以平时分呈现,所以第一场考试后我端正了学习态度,上课绝对不能迟到,凡是不懂的问题都尽量在课间请教老师。其次,大学考试还有一点就是会有一定的原题重现,所以之后我每门考试都会尽力找到之前的原题,吃透每道题,如此一来,在考试时才能胸有成竹。

有了学习方法,剩下的就是看到底有没有去努力了,在每次考试之前,我心里大概都有谱这次能考的怎么样,我若准备充分,心里踏实,否则心里是虚的。正所谓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

感到为时已晚时正是努力时

最怕的就是被眼前所蒙蔽,进入大学之后,大家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生活方式,自己身边的人松懈了点,然后自己以为大家都这样就加入了他们。我有段时间就是这样,每天就像齿轮一样机械地上课、吃饭、睡觉,这样周而复始的生活让我没有任何压力,自然也没有任何的动力,所以人啊,就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被同龄人无情地远远甩在身后,真的就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想学习,要交的作业能多晚交就拖到多晚,拖延症在我身上完美表现。突然有一天,我看到微信公众号一期“动科青年”,一位优秀学长的保研事迹,我才幡然醒悟,看着他那大学期间获得的比赛、论文深深震撼了我,原来大学可以这么过,这才是一个积极向上、人人都向往的大学。

虽然前面我荒废了一点时间,当时也觉得为时较晚,但是我清楚的知道这只是我不想离开舒适区的一个借口而已,所以得强迫自己去改变。如果你想做一件事,那就让自己具备做这件事能力,然后大胆的做!记住做改变不要认为来不及,只要你想,只要你敢。

不甘平凡

在大二开始我就进入陈玉林老师的实验室,参与一项科创项目——高活性发酵豆粕生产菌株分离及其最佳发酵条件的优化。在懵懵懂懂中进入了实验室跟着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操作技能,刚开始是什么都不懂,觉得自己站在实验室就是多余人,只是帮忙打打下手。后来我觉得这样不行,我做的那些初中生也会做,所以我后来遇到师兄师姐在那做实验我就问他是在做啥,见一个我就问一个,问得多了自然就懂得了。很幸运的是这个科创项目试验较为简单,实验进展很顺利,但是工作量很大,重复试验很多,而且大二上学期我课很多,几乎天天都是满课,还不像大一那样有晚自习,所以我都是下午上完课吃完晚饭后去实验室,有段时间是攻坚时候,直到凌晨才能回到宿舍。有一天室友问我愿不意做个平凡人,我想了想,当然不愿意,因为那种生活我已经体验过了,每天如机械一般的碌碌无为,至今还在后悔……

好在最后我们团队的人齐心协力,在核心期刊上共发表了2篇论文,最后以“优秀”结题。

我并没有止步于此,在今年初,我主持了1项科创项目——探究早期断奶对藏山羊胃肠道微生物区系的影响,以期找到藏山羊合适的断奶时间。

我热爱生命科学,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未来投入到科研事业中,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立志为我国的科研发展做出贡献。君子为人处世,就应该要求自己不断上进,刚毅坚强,发愤图强,永不停息。

【师长点评】

吴义同学,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作为队员在本人实验室完成了省级大学生科创项目“高活性发酵豆粕生产菌株分离及其最佳发酵条件的优化”试验,目前作为负责人正在进行省级大学生科创项目“组学技术研究早期断奶对藏山羊生长发育的影响”试验。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先后学习掌握概略养分分析、山羊瘤胃细菌DNA提取、血液生理生化指标测定、肠道总细菌荧光定量PCR检测等技术方法。并对科研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且表现出勤学好问,踏实肯干,不怕失败,团结协作,有良好的素质与科研潜力。

动物科技学院  教授  陈玉林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