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嬿瑶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嬿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李嬿瑶,女,汉族,2000年2月出生,山西省晋城人,预备党员,水产养殖学专业181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校级三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三等奖;先后荣获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国奖水产1801李嬿瑶.jpg

“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转眼之间,时光已过一载,便觉时光匆匆。在大一的这一年中,每天都可以感到充实,学习、工作、课外实践活动。这些经历与体验,不仅使我的知识与见识有所提高,还给予我丰富的经验与阅历。一年的努力,最终也得到了回报。获得国奖,我感到很荣幸,这不仅是对我努力结果的认可,也是我前进道路上的动力。

沉稳与坚持 铸就漫漫学习路

学习可以使人宁静,可以从中找到快乐与满足。确实如此。

大一刚开学时,总是会有这样的感觉,感到每天被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的会议包围着,会渐渐地迷失自己。而且自己对于同学们的水平也不是特别清楚,便会稍感毫无目标。但是后来我发现,学习可以使我走出迷惘,可以使我重新树立目标。多少次沉浸在鱼类学、鱼类生理学的知识中,多少次惊喜于解出高数的答案!

对于我们水产养殖学这个专业,大多数课程偏于理解记忆性的内容,对我这个更加偏向理科一点的理科生而言,刚开始确实有点困难,但是我逐渐找到了方法。对于课程的学习,我们首先要做到预习,初步了解课本内容,勾画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上课时重点听这一部分的内容。其次上课时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同时要做好笔记。我认为笔记是比较重要的,不一定要一字不漏地记下所有内容,但是一定要记录重点内容,这样我们考试之前复习才不会手忙脚乱。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每天晚上要利用自习时间,对当天所学的内容进行复盘,并且适当加以背诵。这时我会发现,原来不懂的地方都得到了解决,每个知识点都有一种很熟悉、亲切的感觉,这真的是极大的快乐。

仅仅做到上述这些,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坚持。我也曾出现过长时间的学习过后短时间的不想学习,这时我一般会选择散步、听音乐之类的方法来短暂放松一下自己,调整好心情之后,继续投入学习中。这样一直不断努力着,最终得到了认可。

学习是调整心情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从中我们会发现,“学习使我快乐”原来是一个真理。在学习的漫漫长路上,我仍将坚定地走下去!

认真与奉献 交织多彩生活景

在学习之余,我还在学院、在班里担任了一些职务,参加了各种活动,更加充实了我的日常生活。

在班里作为支书,需要负责团组织生活等活动,管理班级事务,通过这些活动,我会发现,随着一次次的活动开展,我会在每次总结该次活动的不足之处,在下次活动中加以改正;我会不断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断完善自己;我会培养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更加从容。

在学院作为大一时的部委,大二时的部门负责人,一些日常工作以及活动的举办,使得我知道如何更好地和老师、同学沟通,使得我养成了细心的习惯,使得我的协调能力及处事能力进一步提高。

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田园使者、三下乡、回访母校等社会实践活动,英语能力竞赛、“互联网+”等比赛,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能力。

这些职务、活动,最终都将成为我提升、完善自己的平台,要好好把握每一次机会。当然,这些职务、活动必然会和学习产生冲突,这时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就比较重要了。在我看来,学习是一切课外活动的基础,其他所有活动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参加课外活动可以促进我们的学习。我认为,由于我参加了很多活动,所以就会比其他同学少了很多的学习时间,所以我就会在自己的空闲时间里高效率地学习,并且减少娱乐时间,这样一来,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不仅不会与其他同学产生很大的距离,而且有可能超过了自己的预期,超越了其他同学。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每日的规划。每天晚上睡觉前将第二天需要完成的事情简单地列出来,并且注明截止日期,这样第二天优先完成较为紧急的事情,就会比较有条理,也可以很好地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构成了我的多彩生活景,绚烂了我的生活。

创新与毅力 备战无悔科研路

在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之后,我便开始寻找提升自己的另外一种方法——科研。

在大一下学期,我便早早开始准备一些相关事项,大二刚开学便找到导师,跟着学长学姐做一些基础的实验,为以后自己的科创项目做准备。

虽然现在科创方面我还没有任何成果,但我会以严谨的态度,带着自己的热爱与兴趣,创新性地开辟自己的科研道路,并且坚持下去,直至成功。

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越努力,就会越幸运。所以,少年,请不要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当你尚在年少,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加油,你的努力,自有回报!

【师长点评】

李嬿瑶同学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端正,为人和善,做事一丝不苟。课堂上专心听讲,作业认真,笔记仔细工整;善于思考。实验课上积极认真,努力培养自己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作为学生干部,工作认真负责,态度谦和,很注意方式,和同学、老师的关系十分融洽。希望李嬿瑶同学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把自己早日培养成为国家建功立业的优秀的专业人才。

动物科技学院  讲师 王建刚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那些将我打倒的,都将成为我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