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寇文艳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寇文艳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寇文艳,女,汉族,1999年2月生,内蒙古乌海人,共青团员,动物科学专业1705班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第八届生化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深造。

寇文艳-2.jpg

曾几何时,也曾迷茫踌躇,是擦线步入西农的自满,亦或是面对未知专业的茫然无措。起初只是稚嫩地期待着未来每天与可爱的动物们朝夕相处,还不曾对自己的未来有何规划,然而随着点滴的探索与积累,一切都逐渐变得清晰,星星点点的成绩与荣誉皆是莫大的鼓舞。步伐也愈发扎实,茫然被坚定所替代,心中的力量一点点填满,自信的光点也开始逐渐闪烁起来。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逝者如斯,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然要步入尾声。而初入校园时的自我期许还依然深刻:我的大学生活一定要充实而有所收获。幸而,如今看来还算没有辜负时光,心中依然对未来充满着希冀,一直在朝着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不仅在学业上有所收获,在心智上也更加成熟独立。

然而,现在所取得的些许成绩却是大一时的自己远不曾想到的,虽然早已告诫过自己,切忌虚度时光,可却未曾在初始于学业上给自己过多要求。当时所面对的,不仅是专业上的一片空白,更是擦线进入西农时的点点不自信,只是想着尽自己所能去尝试罢了。于是,一步一个脚印,学习他人规划生活,初次离家的宿舍生活也逐渐得心应手;按时参与每一次的集体活动,渐渐融入一个崭新而温暖的集体;按时上好一堂堂课,对自己的专业从陌生到熟悉,逐渐洗刷掉过去自己对于专业的刻板印象,原来我的专业与国计民生关系这般密切,更是与科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联着,心中翻涌,不禁想要探索更多的未知。未来的轮廓似乎也渐渐清晰起来,而画笔就在我们手中,远方的星空亦不遥远,我们脚踩大地,坚定地迈出步伐便好。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热爱是一切的源动力,对于未来的渴求也逐渐明朗起来。大一时积极探索,在学生活动与实践活动的参与上尚算丰富,尤其是参与了自己一直觉得十分有意义的支教活动,对于沟通交流等综合素质能力起到了一定的锻炼作用。然而,仔细想来可能只是泛泛而已,还有莫大的空间待我去提升。尤其是学业上,未曾立下远大目标,亦或是一直以来的不自信而自我设限,大一阶段的学习成绩平平。也不止一次问自己,一年晃晃而过的蹉跎,说明自己本身可能并不优秀。幸而,院网上的“动科青年”、身边优秀学长学姐的例子个个鲜活、榜样的力量一直在鼓舞感染着我们,也许我们本身差距并不遥远,也许缺少的只是如他们那般坚定的付出与努力。

一切从现在开始便都还来的及。也许我们还未达到阿基米德那般,洗澡时对于真理一如既往地求知若渴,但至少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于是,反思总结,理清条理,着眼于细微,逐渐养成了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课堂上定要认真听讲,好的学习离不开清晰准确的理解;课堂下及时查漏补缺,知识衔接贯通也十分重要;考前复习一定提前规划,课本与真题都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对待每一门课程都要全力以赴、每一刻时间都要倍加珍惜。果然,日复一日的坚持之下便会有所收获,大二结束时的成绩令我惊喜满满。顺利参与陕西省级科创训练项目一项,通过英语六级,成绩也在班级中名列前茅,另外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的经历也还算丰富,尤其是在所参与的幸福院活动的队伍被评为校级优秀队,冬训、春训、校运会等体育活动中也有自己留下的身影,也有好成绩的取得,又朝着更好的自己迈出了一步。然而,过程难免有些小磕绊。自我设限的影子依旧存在,炎炎夏日时八教装修,伴随着实习,期末复习一座难找,汗水挥洒的样子也还深刻。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就是在图书馆自习时偶然想到的一句话,却藏在心中一直勉励着自己,还有自习路上蓝天下的片片白云,提醒着我要珍惜当下的大好时光,利用好自己每一天的时间,对未来有所规划与安排,切忌庸庸碌碌。我们正青春,正当时,一切热爱的和充满希望的事物都值得我们去挥洒热血与汗水,蓬勃向上。

感恩永怀,初心莫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点点成绩的取得鼓励着我继续不断前进,也提醒着我不要忽略一丝一毫的努力。三年来的学习生活,有喜悦,也难免留有遗憾,幸运的是,身边一直有同学好友的陪伴、师长的敦敦教诲、父母家人的鼓励,支持着我继续迈向更好的自己;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句号的分叉路口,这次的抉择也不再那般迷茫,未来将继续朝向自己喜爱的方向。芸芸众生,深知自己不过是其间再平凡不过的一个,还有很多的不足,等待着未来的自己去补足,需要继续勇敢探索。但我始终相信,未来天地广阔,只要我们心怀赤诚,步伐定会愈发坚定。自信的光点也会更加闪耀、迸发出更大的光芒。


【师长点评】

寇文艳同学学习认真努力,勤奋严谨,专业知识掌握扎实,并且待人热情,严以律己,诚实守信,做事踏实。经过不懈的努力,寇文艳同学进入西农学习以来,专业思想日臻完善,个人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动物科技学院   褚瑰燕副教授

【座右铭】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