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廖博浪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廖博浪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次数:

     

廖搏浪,男,汉族,2000年11月生,重庆开州人,入党积极分子,动物科学专业1804班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生活照 (1).jpg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两年前,怀揣着对崭新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踏入了西农的大门。与众多大一的萌新一样,面对陌生的环境,除了好奇便只剩下迷茫与彷徨,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这个问题时刻萦绕在我的心头,为了寻求正解,我参加了各式各样的讲座,通过聆听讲座,我有幸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汲取到了优秀学长学姐的成功经验。“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心中唯有有了理想,脚下方才有力量。从彼时起,我便树立了要继续深造的远大理想,并开始要求自己向优秀看齐。但优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一个脚印,活在当下,把眼前的事干好,正如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所言:“什么叫做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把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虽不刻意追求完美,但经手的每一件事我都要力求问心无愧。

勤学善思

有了目标,就要奋斗,不然那将永远只是梦想。要想未来的路更好走,就得夯实基础。大学的每一门课程都有其开设的意义,与其选择抱怨课程的错综复杂,不如沉下心来,静心学习——“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老师的每一个问题都值得我们去思考,不懂就要问,我们需要具有刨根问底的精神,正是具备了这样的精神,我们才能够临危不惧,并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就连爱因斯坦也曾说过:“不是我聪明,只是我和问题周旋得比较久”。因此,不管我所面对的知识点有多难,善于思考总能带给我意想不到的结果。面对生化难题,我总是能够利用课余时间,收集一切资料,然后进行整理与汇总,经过反复揣摩,在思考与理解的基础上,最终得出正确的答案,其他课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时刻需要具备危机意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你才能够有立足之地。我们必须要学会跳出舒适圈,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记得备考英语六级的时候,我总会将六级词汇时刻带在身边,无论什么时候有空闲,我都会选择拿出来读一读,看一看,利用好零散的时间,一点一滴成就自我。试想如果这些时间都被用来睡觉或是娱乐,那后果将不堪设想!相比于整天呆在宿舍,我更倾向于去图书馆或是教学楼,翻翻专业课本,整理一下课堂笔记,阅读一些经典著作,查阅与科研相关的文献,因为我坚信——“过去的年代看重知识,今天的社会看重视野——而一个人的视野要靠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来提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理论知识再丰富,没有实践技术作为支撑,终将是一纸空谈,面对科研时,我们也当如此。英语仅仅只是科研的一块敲门砖,阅读核心期刊离不开优秀的英语能力,但当自己面对试验时,无论是试验设计还是试验操作,都需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当我初次进入实验室的时候,作为一个零基础的小白,如何展开试验成了棘手的问题,为了学习实验技术,我总是会在课余时间扎在实验室里,一遍不会就学两遍,两遍不会就学三遍……虚心请教,潜心科研,如此往复,足获有所闻。事实证明:唯有不断操作,不断实践,方才能够将技术烂熟于心。正如郭沫若所说:“教育的目的是养成自己学习,自己研究,用自己的头脑来想,用自己的眼睛来看,用自己的手来做的这种精神。”

权衡利弊,惬意生活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当面对多项任务的时候,分清轻重缓急就显得尤为重要,我总是习惯于提前拟划未来一段时间的事务表,并将每天的时间都阶段化、精细化,有了清晰的计划,再要紧的事情干起来也是得心应手。例如当科创申报与期末考试冲突时,我会在确保复习进度的同时,压缩闲暇时间来完成科创申报工作,做到两不耽误。当然有舍才能有得,面对那些无伤大雅的闲事,我总是会选择放弃,权衡利弊,方才能够高效生活。正如余光中所说:“一个人可以不当诗人,但生活一定要有诗意”。在我的课余时间,我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实践活动,在“三下乡”的队伍中,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暑期思政调研的过程中,我深入农村,了解了疫情防控背后的中国力量;剩下的时间我会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每一天都要过得有意义,每一天都要出彩,“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我们要如雄鹰一般搏击长空,如大鹏一样乘风破浪。希望是生命的灵魂,心灵的灯塔,成功的向导。心中有希望,纵如星星之火,也终会燎原。如果我们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那迎接我们的将是无尽的黑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学问时如此,面对科研时更应该如此。身为动科学子,要有“锥子”精神,锐意进取,用于钻研。请坚信:过去的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你自己!

【师长点评】

廖搏浪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性格开朗阳光,待人真诚热情,做事认真负责,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突出。该同学团结协作精神良好,有求知探索愿望,有科学研究热情和实施能力,是一名综合素质较高,有良好科研潜质的优秀大学生。

动物科技学院 孙小琴 副教授

【座右铭】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