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蔡瑛婕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蔡瑛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30     浏览次数:

     

蔡瑛婕,女,汉族,2001年5月出生,陕西咸阳人,中共预备党员,水产养殖学专业1802班学生。曾任班级团支书、宣传委员、学习与生活委员。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现已成功保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蔡瑛婕.png

我们是满怀希望的巨人,我们是充满幻想的诗人,关于机遇,关于大学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是作者,而不是读者。星星点点的岁月里,总有一段是我们自认为英雄主义的拼搏和值得回忆的热血。

路,就在脚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关系如何?”这是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里说过的他碰到过的最多的提问,他回答,“没有两者,路,就是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三年时间如白驹过隙:2018年,经历了被赋予重大意义的高考之后,在那个夏天,矢志不渝的努力和不屈不挠的坚持浇灌出了一份录取通知书,与西农的遇见,是大学故事开启的篇章。故事的开始总不是那么顺利的,与刚进入大学的所有人一样,我憧憬、好奇、乐于尝试,但同时也彷徨、失落、不知所措,或许是漂浮不定,也或许是每天随大流的忙碌。现在想来,在比较迷茫的时候,专心做一件事情就好。面对纷繁复杂又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我逐渐醒悟:学习才是大学的根本。

从每一节课坐在第一排、上课不再玩手机、下课积极问老师问题,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及时做出反思,重振信心,避免假性努力,避免庸碌和懒惰,避免漫无目的和贪图玩乐,避免好逸恶劳和裹足不前,分清主次,全身心投入到专业课和基础课的学习中去。在学习生活里,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工作,努力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不断地寻找自己的方向,也不断地了解最真实的自己。渴望、追求、成功,当然也有失败,落后只是短暂的,严格自律,坚持不懈,一点点追赶和超越,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林木茵茵的校园里,值得每一个忙碌拼搏的背影。

山因脊而雄 屋因梁而固

成为班级的团支部书记,是我适应大学生活之后的第二次尝试,学会如何协调班级同学之间的关系,学会如何合理的分配不同的任务,学会如何调解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学会如何让自己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会如何体谅、宽容和合作,积极配合学院工作,热心服务同学,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会、组织生活、主题团日等集体活动的开展,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待人和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用合理高效的方式和方法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对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做好学院与学生之间上传下达的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是我最忠实的前进方向。“党树新风千载美,国施善政万年春”。积极参与党课学习,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积极向先进人物学习,树立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和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建立专业自信,让我的心不再是招摇的枝桠,而是静默的根系,在科研的净土中汲取营养。面对水产养殖这个专业,从一无所知到逐渐了解,再逐渐地了解到水产知识、行业的需求和未来的发展,在三年的时间里,我遇见了很多丰富、健谈、有趣的老师,也遇见了很多有能力也有梦想的同学,逐渐建立起来专业自信的过程,也是我逐渐成长起来的过程。“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分数、学历、知识都不是教育的本质”,从走进水产到走进科研,热爱是鼓舞着我前进的最大力量。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人虽然渺小,人生虽然短促,但是人能学,人能修身,人能自我完善,人的可贵在于人自身。”这是杨绛先生所言,更是她所做。生活没有一纸蓝图,更没有标准答案,希望我们都尽忠职守,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并且保持热爱和不屈服,忠诚而踏实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右铭】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师长点评】

蔡瑛婕同学尊敬师长,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改变,德智体美劳均全面发展,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动物科技学院  王二龙  副教授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