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徐媛
 

【动科青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徐媛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徐媛,女,汉族,1999年12月出生,河南省南阳市人,共青团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175班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专业奖学金3次;第七届生化技能大赛校级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学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员等荣誉。

徐媛.jpg

用功在于平时的积累

学生的本职是学习,对于学习,我从来不敢懈怠。刚进大学,我就明确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在上课的时候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从而让我课下节约了更多的空余时间去深入探索学习其他的知识。我不反对考试前突击,但我认为用功更应该用在平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平时稍微花点时间,最后结果自然是水到渠成。如果想要取得高分,还是需要提前多动动脑子的,单凭最后几天突击几乎是不可能的。我曾和自己的学业导师谈过学习和科创,他告诉我,一定要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再开始进行科创。知识和能力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要掌握扎实的基础,要不断温习和巩固,不能急于求成。

一步一个脚印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对待每一项任务的完成,我都会认真对待,从不会因为某种理由而有所折扣,我认为那些所谓的理由与借口,只能是自己不敢去拼的表现。所有的奖项都是对过去的肯定,为了克服懒惰,每天都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学习,即使有时不想自习,也要通过看书,放松的同时来充实自己,所以想要让自身更加优秀,更加强大,就要肯潜下心,褪去身上的浮躁,脚踏实地,按照计划不断前行。

努力完善自己

大一的时候我只注重自己的学习,并不怎么参与活动,以至于综测成绩不高,后来我意识到,学校既要求成绩又要求综测是想要学生全面发展,大二我就报名参加了啦啦操比赛、冬训春训、腰鼓表演等活动,这不仅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很多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不仅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还学习到了新知识;参加三下乡等实践活动,与不同的人交流和接触,收获颇多。因为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我选择去克服,通过努力完善自己发现了不一样的我。 积极拥抱生活

对于每天的生活,我总可以有目标性的去度过,每天我都能做到精力充沛,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去拥抱生活。即使在事情的完成上遇到了问题,难以解决,我也从不会轻言放弃,换一个角度思考,适时地调整方向,并认准目标一直坚持做下去。在做科创的过程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但面对这些困难,我选择向研究生师姐寻求帮助,思考在每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做了很多组对照,才把自己的一部分实验做出来。遇到了困难说明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越努力越幸运 看似简单的幸运是汗水和机会的组合,但是没有事先的付出和辛苦,当稍纵即逝的机会来临时我们又怎么能抓的住呢?正所谓吃别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别人所不能忍的气,做别人所不能做的事,才能享受别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不要去羡慕别人成功的光辉,更应该多去想想别人是怎么做到的,他们辉煌的成功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辛酸付出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你有没有去在意过呢?我不是擅于体育的人,体育课上选的是健美操,但我的舞蹈水平很差,每次老师在课上教过的舞蹈我都不能完全地记清楚,但我依然在课下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最终能展示完整的舞蹈。每一次努力并不一定都有收获,但每一次的收获里一定会有努力。因此,任何一次成功的到来绝不是偶然,降临于谁身上,那是一种必然。

陪伴带来的动力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虽然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但父母却教会了我怎样去独立,去拼搏,他们用着自己并不高的收入来支持我上大学,正是因为他们这样的付出,我才觉得自己应该要更加的努力,不去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我从来都没有觉得普通的家庭会给我带来阻碍,他们反而是我的动力来源,用父母教会我们的奋斗去改善我们的生活。在我看来努力学习从来都不是为了谁去学,而是通过学习给自己和家人去构造一个美好的未来。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挑战,但都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克服。

最后,我想说,有时候拼命努力的自己,真的会感到身体疲惫不堪,但是每当这时回头望一望自己走过的路,付出努力的那一个个瞬间,我会拥有一种幸福感与满足感。有时候并不是所有的追求都是为了获得一个结果,任何事情无论结果如何,至少在以后回忆时,我们可以毫无遗憾的说我已经尽力了,这便足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很荣幸能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份荣誉,这不仅是对我已有的学习与工作成绩的一份肯定,更是对我接下来生活一种莫大的激励,我一定会坚持良好的习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及时发现并改正自身不足,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努力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师长点评】

徐媛同学为人诚恳,谦虚,乐于助人,有进取心 ,平时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勇于进取,不怕挫折; 在平时专业学习上,该同学能刻苦学习钻研,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动物科技学院  讲师   褚瑰燕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立志在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