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春
 

【动科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何春,女,汉族,1999年8月出生,四川省泸州人,预备党员,动物科学专业171班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第四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第三届生命科学竞赛陕西省三等奖、第七届生化技能大赛校级二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荣获学校三好学生2次。

QQ图片20191210204021.jpg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两年的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般匆匆而过,留给我的除了深深的感触之外,还有时光馈赠与我的成熟,我很高兴,自己始终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进,步伐坚定而稳健。无论是在学习上、工作中,还是在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中,我都取了无愧于自己的成绩。我自己也很荣幸能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这像是对我已经过半的大学生活一种无言但是有力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这两年来我对大学生活选择的信念。这两年中,经历过很多次在沮丧中重拾信心,自己也有一两点心得可以给大家分享,以供借鉴。

努力从来不算晚

从我大二的时候开始,学院就开始邀请我参加新生的经验交流会,还有许多学弟学妹们也会在私下向我询问、讨教一些学习的方法。一年多来,每当在这样的场合,看着学弟学妹们清澈憧憬的眼神,我总是会强调:从你知道自己的不足的时候,从你明白自己想变更好的时候,就请开始努力,永远不要停止学习。这句话也是我在问了许多学长学姐后,自己又亲身实践之后才总结出来的。

每一分都要全力以赴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大一的时候,一个学姐对我说:“学科没有贵贱,每一分都要全力以赴,往往优秀的人差距都在小数点后几位。”我当时把这句话奉为经典,严格要求自己对于每一门课,即使只有1学分也要认真备考,不放松不懈怠。当时,因为我也不知道其他同学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所以我当时就暗暗把考到专业前15名作为自己的小目标(专业一等奖学金大概就是前15名),最大的感受就是刚刚入学时的迷茫慌乱逐渐被清晰坚定所取代。我还会携带一个笔记本,记下自己一天的日程安排,学习内容以及心得总结等,这样下来,我的每一天都充实且充满动力。

大一第一学期很快过去,出乎意料,我的成绩远超过自己专业15名的目标,当时的兴奋无法用言语比拟,但我很快意识到我应该变得更优秀,责任与压力也随之而来……

学会刻意培养自己

我大一第二学期刚入学的时候又陷入了新的一轮迷茫,我以前只知道要好好学习,学习方面已经有了成果,现在自己应该从哪些方面完善自己呢?

所幸,我当时参加了学院的保研经验交流会,作为听众中难得的大一学生,夏令营、offer、科创……这些名词都是我第一次听说,那时仰慕着学长学姐们的优秀,才发现自己如此渺小,发现自己离优秀还差好远。交流会结束之后,我挨个向学长学姐们询问问题直到会场只剩下我一个人被他们围绕着,他们的话语大多围绕一个主题:趁着还大一,要有意识地把自己培养成研究生老师欣赏的样子,基础扎实、做事严谨、会思考、积极乐观……之后我的大学生活大多围绕着这些方面开展:接触到专业课之后,我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再也不像之前只是为了考试而复习;每天都会抽时间学英语,一方面为英语四六级考试做准备,另一方面也为以后的科研打基础;除此之外,为了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注入一些活力,我在大一的时候也做了很多和学习不沾边但是给自己带来了很多人脉资源的活动,比如参加学生会的工作、回访母校以及“三下乡”社会实践等。

就这样按照我给自己的要求所努力着,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在大一学年结束以后,我的学分成绩和综合测评已经是专业第一了,紧接而来的就是一系列的荣誉: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在大二的时候我作为第一主持人申请的创新训练项目被列为国家级,和学长一起参加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都获得优异成绩。最令我惊喜的是大二自主准备材料申请通过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夏令营,通过一个月的科研训练顺利被评为“优秀”,这也是我的努力第一次得到了其他机构的认可,对我产生了极大的鼓舞。

比努力更难的是坚持

经过自己第二学年的努力,大三一开始不出意外我又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些难免都让我觉得有些得意,当时又因为自己刚刚从北京回来,心已经被外面的世界吸引变得有些浮躁了。所幸,这时候我的科创项目给了自己当头一棒,各种不顺利导致实验迟迟未开始,开始之后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结果,我强制自己调整状态,做好当下的事情。做实验的时候认真搞懂每一个步骤的原理,积极向师兄师姐们请教,其余时间认真学习专业课,学习英语,阅读文献,提早为自己研究生的兴趣领域做更多的了解。

大三之后,班里的同学大多都在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忙碌着,也可以说大家都在各奔前程了,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让事事不顺心的我有些浮躁。“比努力更难的是坚持”这句话是我想送给自己勉励自己的话,希望自己可以坚持本心,不为已获得的得意忘形,不为难强求的纠结沮丧,坚持本心,自己欠缺的方面还有很多,即使在相对安逸的条件下也要坚持自己以前的良好习惯,要找准自己能做的,做好自己该做的,如此下来,才能使自己保持平淡的心境并且不断进步。

奋斗不止,自强不息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回顾大学这两年的学习生活,其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我母亲送我来学校时的那个画面,那时蓦然回首,竟看见泪眼婆娑的母亲被攒动的人群渐渐吞没的景象,我知道自己已经慢慢长大,她已慢慢老去,而我被我的母亲,还有很多人深深疼爱着,我的家人,我的师长,我的朋友……而自己,就算是为了报答这些爱自己的人对自己的期许,也应该责无旁贷地锐意进取,去迎接一个个充满激情的挑战,去变得更优秀,为自己的明天更添彩,再增辉!

【师长点评】

何春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踏实认真,成绩优异;有想法,执行力强,认真负责,注重细节,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且该生积极乐观,遇到困难不退缩,始终保持着拼搏进取的精神。希望何春能早日实现自己“科研达人”的奋斗目标。

动科学院  教授   庞卫军

【获奖学生励志座右铭】

临渊羡鱼,莫若退而结网。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