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首页»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 榜样力量» 【2021年校级优秀导师】刘小林教授
 

【2021年校级优秀导师】刘小林教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20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公布2021年研究生优秀导师评选结果,我院刘小林教授荣获研究生优秀导师称号。

刘小林老师任教30多年来,坚持德才兼授的教学理念,年均授课超过100学时,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以身作则,树立起自身良好的师德师风,始终爱护学生,促成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建立起热爱学习、端正学风的自觉意识,受到学生长期的好评和尊重。不仅尽职尽责做好博硕士导师,而且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依然尽心竭力。在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项目、本科课程思政、本科毕业论文等过程中,强调做人和做学问的关系,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在人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求过程。

image.png

立师德 正师风

刘小林老师作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多项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包括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等。作为中共党员,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教学指导中,获得了多项教学成果奖,2018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20年获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2018和2020年分别获全国大学生科创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指导教师)。在教学授课过程中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不论是制作教学课件,还是板书讲解,每一个环节都深入思考、反复推敲设计、一丝不苟,尽可能的让每一名学生听懂并从内心热爱所讲授课程,展示出教师良好的品格特征。主讲研究生《动物育种原理与方法》和《动物遗传资源学》课程,参加讲授《高级水生生物学》和《水生生物学研究进展》等课程。在不断总结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如把自己的“多元测交和多性状连锁互换”的育种科研成果和自己培育的两个对虾新品种的育种方法补充到育种相关章节,使学生感受到学为所用的重要性,实时了解到本专业学科最新发展动态,掌握最新技术方法,提高专业自信。

刘小林老师坚持以热爱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敬业爱岗、为人师表为基本准则,以教师职业行为践行规定为底线。主编了《动物育种学》统编教材,副主编《动物遗传学》、《生物统计学》、《科研基本方法》等教材,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担任国际期刊《Gene》杂志编委、《黑龙江畜牧兽医杂志》编委及《Animal Gene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主编《动物育种学》统编教材一部;2020年度主持获批《动物育种学》国家一流课程;陕西省《动物育种学》精品课程负责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动物育种原理与方法》优质课程建设项目,从事动物遗传资源和动物育种原理与方法的研究,具有良好的育种理论储备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一批价值较高的研究成果,受到同行的高度重视。

无私奉献 桃李盛开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刘小林老师把自己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本专业领域的相关内容有机的结合,让学生认识到理论课程对于育种实践的重要性,学要以致用,创造更高价值。为提高团队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经常邀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青年教师或与研究相关的青年教师到团队交流留学经历、科研成果和中英文文章撰写,提高了团队学生的科研水平和视野。在团队例会上,刘小林老师时刻强调师生要诚信学术,科研严谨,坚决杜绝学术不端,做一个正直的诚信学术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刘小林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与学生交流谈心,对于学生遇到的学业和生活困难,都会悉心指导和暖心关怀,全力帮助他们解决,让学生卸下心中重负,调整状态,重新振作起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到目前为止,刘小林老师先后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100多名,其中1人获得省级优秀博士论文奖励,10多人次获得国家博士奖学金和硕士奖学金,3人次获得校长奖励基金。研究生就业率100%,且大多数研究生进入高校、企业、政府工作或继续深造。近三年,共指导本科毕业生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共30人,指导近15名大学生完成科技创新项目3项,其中1项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实现学科竞赛与课程对接、理论教学与实践结合的良好互动。目前,指导的本科生中,有2人保送至清华大学,4人分别保送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另有2人保送至本校继续深造。

25b1e3f82753430ab3e6efadd4fdab24.jpg

作者简介

刘小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副主任。主要在畜牧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从事动物遗传资源的评价、保护、利用及动物育种原理和方法研究。近年来,先后申请并主持了“十一五”和“十二五”2项国家科技计划(863)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0多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权1项。共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100多篇论文被SCI收录。



动物科技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平台